Wednesday, June 6, 2018

中國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 特瑞思TRS005進臨床: 各家暗較勁 (榮昌/恆瑞/美雅珂/百奧泰/浙江醫藥/三生製藥/三生國健/多禧/東曜/張江/麗珠/海正)


特瑞思抗體偶聯新藥TRS005獲批臨床,開發用於治療非霍奇金淋巴瘤 醫藥魔方數據20185月,特瑞思自主研發的抗體偶聯藥物"注射用獲得CFDA簽發的臨床批件,並啟動Ⅰ期臨床研究。抗體偶聯藥物(ADC)是現今抗體藥物研發的前沿領域,利用單克隆抗體的靶向性,將小分子毒素藥物精准運輸至靶細胞,後內吞進入細胞內部釋放毒素殺死腫瘤細胞。這種作用機理既有效地提高了腫瘤局部的藥物濃度,又極大地降低了體內其他組織、器官的藥物濃度,ADC藥物的療效遠高於同靶標的普通單克隆抗體,又具備一般化療藥物所缺少的靶向性,從而達到增效減毒的效果(見:魔術子彈飛起來——淺談抗體偶聯藥物)。TRS005為國家1類創新藥物,國內外尚無同類靶點ADC產品上市,該品種已獲國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藥創制"專項滾動支援,並已申請三項中國專利和一項PCT國際專利。TRS005在臨床前動物腫瘤模型中展現了十分出色的腫瘤抑制作用,療效是重磅級單抗藥物的8倍以上,同時在相對劑量使用上擁有較好的安全性,極具應用前景。TRS005的主要適應症為復發及難治的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 NHL),有望在臨床三線治療中體現其顯著療效並進入快速審批通道,提早上市。非霍奇金淋巴瘤是全球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血液病,自2000年以來,發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增長,在所有癌症中增長速度最快。近年來,隨著治療藥物的增多,治療方案的更新,患者無進展生存(PFS)率及總生存(OS)率雖有明顯提高,但是容易復發,且復發後的再次緩解率低,因此,從分子作用機制出發,尋求新的治療方法迫在眉睫。

 

抗體偶聯藥物國內公司申報一覽

1. 榮昌生物:(1) 榮昌生物注射用重組人源化抗HER2單抗-MMAE偶聯劑(RC48),受國家"重大新葯創制"科技重大專項支持。是我國第一個申報臨床的乳腺癌ADCs(2)目前有兩項一期臨床試驗正在招募中。第一例受試者於20151214號入組,PI為沈琳教授。(3) 此外還有兩款在研ADCs,分別為:治療CD19過度表達的淋巴瘤和白血病的"抗CD19抗體ADC新葯"(RC58);2.治療EGFR過度表達的肝癌、前列腺癌、肺癌和直腸癌的"抗EGFR抗體ADC新葯"(RC68)。

2.恆瑞醫藥:1) 注射用SHR-A120120163月注射用SHR-A1201遞交了一次補充申請,目前顯示臨床申請審評已完成。(2) 恆瑞於2011年開始佈局ADCs領域,創新點集中在Linker Cytotoxic drug以及內吞抗體靶標選擇研究和開發。

3.美雅珂:上海美雅珂生物為中美合資,於20141月成立,目前為恆康醫療(000219)控股子公司。專注於ADCs藥物研發,公司核心管理團隊成員來自於美國GSK, Seattle Genetic等。

4.百奧泰:(1) 百奧泰注射用重組人源化抗HER2單克隆抗體-美登素偶聯物(代號BAT8001)為國家重大專項品種,20157CDE承接,在201610月獲批臨床。(2) 百奧泰現有生物創新葯產品線:20038月,百奧泰生物科技(廣州)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CEO為李勝峰博士,為千人計劃專家。

5.浙江醫藥:(1) 浙江醫藥重組人源化抗HER2單抗-AS269偶聯注射液為特殊審批品種。目前臨床試驗申請正在審評中。(2)浙江醫藥於20136月發佈公告與美國Ambrx Inc.簽署了《合作開發和許可協議》,雙方將合作研發並商業化抗Her2-ADC產品(ARX788)2015617日,中資財團完成了對Ambrx的收購,其中包括光大控股、厚朴投資、復星醫藥和藥明康德。(3)藥明康德負責本品種CMO業務。在20163月澳大利亞成功為首例患者給藥(ARX788)。

 

抗體偶聯藥物其他國內公司佈局一覽

1.三生製藥: 20151012,三生製藥公告,與韓國生物製藥公司Alteogen Inc達成獨家特許交易。協議包括開發、製造及銷售ALT-P7ALT-P7為一種旨在治療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的癌症患者的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基因途徑的新型抗體藥物複合體(ADCs)ALT-P7基於Alteogen專有的NexMab™抗體藥物複合體技術開發,預期療效較第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產品更有效及穩定。

2.三生國健:三生製藥2015年業績回顧報告顯示,三生國健有一款曲妥珠單抗-美登素偶聯物於2016年底計劃遞交臨床試驗申請。目前在CDE系統未查詢到。

3.多禧生物:(1)多禧生物2012年成立於杭州。公司致力ADCs藥物研發。公司首期融資四千萬元。在2016726號曾召開融資路演見面會,中金、貝達藥業、杭州城投、浙商創投、財通資本等參與其中。(2) 20161020日,多禧生物與上海華奧泰生物及華博生物簽署了合作開發抗體偶聯藥物(ADCs)戰略協議。根據此協議,華奧泰生物和華博生物將可把所開發的藥用單克隆抗體與多禧生物的專利ADC技術相結合,研製出更加高效低毒的抗癌生物藥物;多禧生物可依託華奧泰生物現代化的生物製劑生產平臺,加速推進ADC藥物的臨床後期試驗或生產。(華奧泰生物及華博生物為華海藥業全資子公司)

4.東曜藥業:(1)東曜藥業成立於2010年,註冊資本7300萬美元。公司擁有治療性單抗及抗體交聯藥物技術平臺,抗體偶聯藥物(ADCs)處於早期研發階段。TAB008單抗注射液(貝伐單抗生物類似藥)正在一期。另一款為EGFR抑制劑。(2)查詢espacenet.com未見更多相關專利申請。

5.浙江特瑞思:浙江特瑞思有兩款在研的ADCs,代號分別為:TRS005TRS006

6.張江生物: Mabtech旗下張江生物也擁有兩款ADCs

7.麗珠單抗:麗珠單抗目前有多款生物藥在申報或者臨床中,同樣據公司透露擁有ADCs產品線。邁百瑞(Mabplex)與珠海麗珠單抗於20164月啟動戰略合作,邁百瑞將為麗珠單抗提供ADC藥物從候選藥物分子篩選到IND全過程的研發及生產的一站式服務,其中包括小分子細胞毒藥物和連接器GMP製備、ADC原液和製劑製備的工藝開發、放大和GMP生產等。

8.昭華生物: (1) 浙江昭華生物醫藥位於杭州富陽。與美國Concortis Biosystem公司合作,引入ADCs類藥物的開發技術。(2) 在研項目有ZV05-ADCZV05-ADC採用K-LockC-Lock技術,構建新型的抗體偶聯藥物,體外篩選結果顯示其有良好的殺傷癌細胞的能力,體內大鼠急毒實驗未顯現出明顯的毒副作用。另外還有ZV-0201,Kadcyla生物類似藥。ZV0201與針對HER2陽性腫瘤細胞的T-DM1的抗腫瘤活性在體外和N87小鼠胃癌模型作比較,發現ZV0201T-DM1有更好的抗腫瘤活性。HER2-ADC項目ZV0203正在開發中。

9.海正藥業:20144月,Ambrx同海正藥業簽署了基於Unatural AminoacidpAcPhe)技術的ADCs開發和商業化合作協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