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8

(行政院) 金管會 三招 吸引生技業 在台掛牌: 檢討閉鎖/縮短上市櫃/承銷商輔導


生技業掛牌 官方破除潛規則 2018-06-05 00:13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黃文奇、吳馥馨/綜合報導 力抗大陸、香港磁吸效應,金管會將出三招吸引生技業在台掛牌,包括檢討大股東閉鎖期時間、全面縮短申請上市櫃流程,及請承銷商對被退件或撤件原因加以輔導,破除潛規則疑慮。 此外,針對業者質疑是否有陸資持股就不能在台掛牌,官員表示,陸資持股三成上限未變,只是採實質認定原則,才會有個案不同情況,但不可能有陸資就不能來掛牌,很多公司都有陸資也有獲准上市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近期率領台灣生技業赴北美生技展參展,3日受訪時表示,為了強化台灣生技產業及引入國際能量,金管會研擬縮短新創生醫公司上市櫃審查時間,且將革除「潛規則」,兩個月內對外宣布。據了解,為了留住生技業在台掛牌,金管會研擬採取三項強化措施。第一,請證交所及櫃買檢討是否縮短大股東閉鎖期,現行規定是適用免獲利的生技公司,董監事及大股東持股,有一半是閉鎖一年、一半閉鎖二年;至於未適用免獲利的公司,也就是適用一般上市櫃條件的公司,則是一半閉鎖半年、一半閉鎖一年。知情官員表示,閉鎖期主要是浩鼎事件後才改為更嚴格,生技業者希望適用免獲利的公司也能比照一般上市櫃公司的閉鎖期,這部分會檢討。 第二,全面縮短申請上市櫃流程,生技業若要適用免獲利條件,須先拿到工業局的「意見書」之後,才能向證交所或櫃買中心申請上市櫃。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審查流程,已從八周縮短至六周,最近上海商銀火速獲准上市,就是金融股適用首例。至於工業局那關的審查流程也太冗長,工業局也正檢討縮短流程,研擬從現行三到六個月,縮短到二個月以內。第三,金管會指示櫃買中心未來對於生技產業申請上櫃案件,若被退件時,必須對外敘明理由,外界仍有疑義時,須說明清楚,以免再被誤為有潛規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