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19

(邱仲慶 院長) 奇美醫療 經營理念: 財聚人散、財散人聚


白色巨塔公開私房筆記奇美醫盈餘一半分員工 出版時間:2019/01/05奇美醫療體系擁有員工逾6000人,是目前雲嘉南地區病床總數最多及人員規模最大的醫療體系,總院長邱仲慶帶領團隊已近12年,近日把醫院經營管理理念與實踐經驗,發表成《醫院管理的私房筆記》新書;邱仲慶強調,雖在現行健保制度經營醫院很辛苦,但奇美幾乎每年都把盈餘一半分享給員工當獎金,「財聚人散、財散人聚」,企業主樂於分享營造幸福職場,員工自然會更努力付出,患者也能對醫療品質更感滿意。邱仲慶認為,醫療是相當複雜的行業,大型醫學中心儼然是個小型社會,不管在醫事管理、人資或財務等各方面,都是一門大學問;奇美醫療體系往往「做一元,才拿回八角」,不以賺錢為最大目的,雖然如此,去年年終獎金仍發放3個月,在醫療院所裡有中上水準,而今年雖還「天機不可洩漏」,但有信心不比去年少。《醫院管理的私房筆記》一書由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的妻子林秀娟主編,林秀娟本身也是奇美醫學中心講座教授,曾任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書中收錄邱仲慶開設醫務管理實務進修班的課程內容,以及近年來醫護團隊的實務案例和醫護人員分享的感動故事等內容,讀來順暢不生澀。奇美品質管理中心副主任陳欽明描述,幾年前加護病房曾因意外不慎引起小火災,幸虧護理人員當下機警撲滅,隔天邱仲慶親自來到加護病房,竟是拿了大紅包感謝護理人員處理得宜,沒讓醫院釀成大錯,陳欽明特別用此小側記故事,感佩邱仲慶「找對不找錯,找答案不找責任」的實踐精神。奇美醫院教學副院長王志中則表示,奇美醫院傳承奇美集團「幸福企業」的文化特質,強調團隊合作,以關懷搭配專業,提供病人有效率且安全的醫療服務。(李恩慈/台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