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9

CCR5 delta 32基因突變 骨髓幹細胞 提供 愛滋病治愈希望??


愛滋病治愈者或出現第二例,專家稱可供借鑒但複製很難 北京新浪網 (2019-03-07 15:39)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路透社近日報導稱,英國倫敦的一位愛滋病陽性男子在接受了愛滋病抵抗患者的骨髓移植並停止相關治療后18個月後,體內一直未發現感染愛滋病毒的痕迹,這也讓該男子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二例已知的愛滋病功能治愈的患者。相關研究結果已於35日發表在《自然》雜誌。對此,首都醫科大學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李鑫告訴新京報記者,供體尋找的難度決定了這種治療目前還很難複製,但這為愛滋病治療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思路。

「倫敦病人」有望成為世界第二例愛滋病治愈者 根據報導,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英國男性於2003年被查出感染愛滋病病毒,從2012年開始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同樣是在2012年,這位男子還被查出患有霍奇金淋巴瘤。2016年,該患者開始接受化療和造血幹細胞移植。需要指出的是,該男子接受的是抵抗愛滋病感染的稀有基因變異捐獻者的骨髓幹細胞(即「CCR5 delta 32」基因突變)。此後,該患者還持續進行了一段時間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在他體內檢測不到愛滋病病毒的情況下,治療團隊和患者共同決定停止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在停止這種治療后的18個月後,該患者體內一直未發現感染愛滋病毒的痕迹。來自倫敦大學學院、劍橋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等院校的學者35日在英國《自然》雜誌報告了他們治療愛滋病的這一最新成果。正因為該患者的情況和首例愛滋病功能治愈的病人Timothy Brown(蒂莫西•布朗)相似,Timothy Brown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名被學術界公認「治愈」的愛滋病患者。布朗同時患有愛滋病和白血病,2007年在柏林開始接受放射療法和幹細胞移植,後來兩種疾病均消失,他也成為有名的「柏林病人」,前文提到的英國患者也因此被稱為「倫敦病人」。兩名患者不僅均接受了涉及幹細胞移植的療法,而且幹細胞捐贈者的CCR5受體出現一種罕見變異,可使人體對愛滋病病毒產生抵抗力,使它無法進入宿主細胞。

專家:複製很難 可供借鑒「倫敦病人」的出現,讓人們看到了治療愛滋病的曙光,但專家並不這麼認為。根據報導,聯合領導團隊治療該患者的專家兼HIV生物學家 Ravindra Gupta表示,這一案例「功能上治愈,得到了控制,但說治愈還為時尚早」。首都醫科大學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李鑫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案例的可複製性不大,「案例的供體存在『CCR5 delta 32』基因突變,這本身就是一個很特殊的情況,也就決定了,如果採用這種方法,供體的尋找是非常困難的。」另外,在技術層面也存在很大的難度,李鑫指出,在「柏林病人」之後這麼長時間才有了第二例,移植技術上仍然有很高的要求。在李鑫看來,值得欣慰的是,這個案例對於開展愛滋病的相關治療有一定的借鑒意義,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治療思路,但大面積開展目前還做不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