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9

工研院+默克: 醫藥五星級培訓課程


育才一條龍 搶攻生技新藍海 20190310 04:10 中國時報 王玉樹/台北報導 看到精準醫療的發展契機,工研院在經濟部的支持下,與德商默克(Merck)展開「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今年第1季將針對生技蛋白藥CMC等專業領域舉辦全方位專題式授課,培養尖兵以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精準醫療研發中心示範場域。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點出這項合作效益,在雙方導入先進製程技術、前瞻製藥的合作及培育生技人才後,可帶動我國生技新藥、學名藥、專業代工等產業機會,協助產業搶攻前瞻醫藥國際市場。

亞太精準醫療 盼成示範場域 工研院是自20183月起,與擁有350年歷史的默克攜手此項生技製藥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在開發及導入先進製程、共同合作前瞻製藥技術及培養國內高階生技製藥人才等方面進行合作。其中,針對癌症精準用藥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技術(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此計畫會以國內自行研發ADCs的技術能量,搭配默克生產製造技術專業知識,為台灣製藥產業搶下ADCs的藍海市場。

縮短研發時間 降低失敗風險 工研院ADCs技術可強化產程技術研發,以銜接新藥查驗登記前所需之化學製造管制 (CMC) 技術建立,再透過默克強大而可靠的製造平台,將協助提升生技藥物製程的速度、安全性和操作靈活性,預計可協助產業界至少藉此縮短3年至5年的研發時間,並降低動輒2億至5億元的研發失敗風險,這將對台灣生技製藥產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對於雙方在這合作計畫下產生的綜效十分的看好。他指出,工研院在生醫藥物的長期耕耘擁有豐沛專業人才與跨領域科技研發優勢,默克則有生技醫藥關鍵前瞻製程技術,默克除提供最新生物藥製程的設備,亦派遣非常有經驗的海外專家來台授予專業課程,藉由一條龍的五星級人才培訓課程,能加速養成國內生技製藥人才投入業界,應用在擴廠建新產線或建置新製程等領域。工研院自2018年開設課程以來,共舉辦了18堂課,吸引近4百位「生技新貴」報名,其中7成來自業界,課程滿意度逾9成。

實務培訓課程 助跨領域整合 長期致力於細胞株建立與量產製程開發等技術的台康生技公司副總張志榮指出,參與課程後不但更了解新技術運用於產程的開發,未來也可在執行相關實驗中快速解決問題,默克也提供台康在建置廠房的建議,期待未來持續擴大與國際大廠接軌。永昕生物科技產程技術發展處副總經理陳箐瓔則認為,透過一條龍的實際操作、分析數據等實務課程,對於未來跨領域的技術整合有相當助益。林啟萬說明,今年第1季將針對生技蛋白藥CMC、預配方及細胞治療等專業領域,舉辦全方位專題式授課。工研院與默克成為全球研發創新策略夥伴後,未來進一步結合台灣發展精準醫療的產業,期待培訓的生技尖兵,可望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精準醫療研發中心示範場域,共創新世代生技醫療新藍海。(中國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