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22

信力生技: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小分子新藥 phase II


肺纖維化潛力新藥 信力生技MG-S-2525  魏益權 2021.10.13國內新藥研發產業又一進展激勵人心!信力生技的小分子新藥MG-S-2525,在動物實驗中證實,對特發性肺纖維化具有極佳治療效果,並於近日與台大醫院 胸腔內科郭炳宏醫師合作,正式啟動二期臨床試驗。未來有望在特發性肺纖維化極為有限的治療用藥中,注入一個安全且有效的新選擇。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簡稱 IPF),俗稱菜瓜布肺,是一種罕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肺部組織會逐漸增厚、變硬、並出現疤痕,影響患者的呼吸能力。在台灣約有1300人罹患此病症,且發生率年年增加。其中,不到一半的病人確診後無法存活超過五年,死亡率遠比癌症等為人熟知的重大疾病還要嚴重。目前唯一的根治方式為肺部移植手術,但僅有極少數患者適用,因此亟需社會大眾的重視。IPF疾病好發族群為60歲以上的年長男性,成因不明,罹病的危險因子有吸 菸、長期接觸有害化學物質等。病人罹患IPF後,初期會有慢性乾咳、喘促的症狀,並在之後數年間病情逐漸惡化,用力肺活量(FVC)每年下降約200毫升,遠高於一般人30毫升/年的速度,最終造成呼吸衰竭等情形。由於初期病症與感冒等輕微疾病相似,許多人會延誤就醫或被誤診為氣喘、肺阻塞、肺氣腫或心臟疾病。醫生及藥師冀更多人認識這種罕見疾病,令患者得到適當的治療。目前針對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治療相當有限,現行市面上僅有兩種藥物受到核准,並在國內獲得健保給付,能降低患者肺功能下降的速度及急性惡化的機率,但兩者僅能延緩病程而無法治癒,且肝功能不好的患者須小心甚至無法使用。另外,兩種藥物都會引起高比例的嚴重副作用,會造成患者腹瀉、噁心、皮疹、腹瀉等副作用,顯現現有治療依然有許多發展空間。信力生技總經理陳啟祥表示,新藥MG-S-2525具有抗發炎及抗纖維化的效果,在化學物質誘導產生肺纖維化的小鼠中,組織切片顯示新藥物可顯著改善肺部纖維化的症狀,使其形態變得相當接近正常組織,效果甚至優於現有臨床標準用藥。且因MG-S-2525專一的抑制肺部組織中的蛋白激酶MAP3K19活性-該蛋白在肺纖維化的進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對其他器官的影響較小。在一期試驗中,MG-S-2525證實了它對肝指數及腸胃道皆無太大影響,具有極佳的安全性。由於本身為罕見疾病,IPF的用藥事實上是一個長期被忽視的市場,主要是因為目前的治療皆無法治癒該疾病,加上費用相對昂貴,一年需6萬美元才能滿足病人所需。陳啟祥表示,信力生技於肺部相關疾病領域耕耘多年,MG-S-2525因其優異的抗纖維化效果,且副作用遠小於現有兩種市售藥物,預期具有相當大的治療潛力。現階段正與台大醫院合作執行二期臨床試驗,若試驗成功,則有機會為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帶來更優良的解決方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