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6

科技部 促進成立 行動醫療 (借力 哈佛與MIT人才培訓)

生技產業發展 邁出兩大步 2016-10-12 05:54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行政院培育生技人才邁大步,業界認為,前有《科技基本法》鬆綁,後有「生技人才火箭計畫」加持學研界人才菁英全力灌注生技育苗園地,是生技人才育成的兩大重要推手。科技部指出,國科會(科技部前身)於2007年主導台灣-史丹佛STB計畫,迄今已經培育逾百名創新醫材人才,成立超過30家醫材新創公司,其中有多家被國際公司併購,也有不少公司獲得大型基金注資、開發出產品,成果豐碩。此次與哈佛、MIT兩大名校合作,將可再度打造生醫人才搖籃。科技部表示,未來南港國家生醫園區落成後,將引進數十家新創公司,屆時南港生醫園區將成為國家生醫產業的育苗園地。參與哈佛與MIT生醫人才培育計畫的種子部隊,回國後也能進駐南港園區成為生力軍。

培育生技人才火箭計畫 啟動2016-10-12 05:54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導、科技部擘畫,啟動生技人才培育火箭計畫,台灣將與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MIT)攜手,每年篩選合計約40醫師、科技菁英、領袖管理人才等,赴美國東岸與全球生醫菁英共同激盪、培育創業種子,協助回國創立新創生技公司,預計三年內打造出十家以上生技新創艦隊。科技部說,由於台灣與史丹佛大學合作的STB創新醫材計畫相當成功,因此決定打造這次全新計畫。前者是聚焦創新醫材;此次與哈佛、MIT的合作,將針對行動醫療,最快明年首季完成篩選,準備送出第一批「生醫火箭-登月人才」。科技部表示,2007底台灣與史丹佛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執行為期七年的「台灣-史丹福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此次與哈佛、MIT等名校合作,是為培育「行動醫療」領域人才,回國後有機會加入南港國家生醫園區,並成立新創公司。計畫細節方面,科技部說,有關預算陸續編列並與哈佛、MIT洽商、編定課程,簡稱HTBMTB計畫,預計一年規劃兩梯次,每年每校從台灣篩選約20名人才,主要是各專科醫生、數位與管理方面的菁英,培訓期一年,課程由雙方共同規劃,每人每月補助生活費(月額度依當地消費水準概算)。至於參與計畫的人員,權利與義務方面,科技部說,只要通過甄選、赴美的人才,將有一年期的生活補助、課程參與權利。一年內必須繳交兩期計畫報告,做為補助款的撥補根據,若期中因故無法繼續參與培訓,須繳回補助款項。科技部表示,由於行動醫療、精準醫療是大勢所趨,此次規劃與哈佛、MIT兩大名校合作,希望培育台灣未來的生醫種子人才,打造生醫新創旗艦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