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最後一個發言的觀察員?

世衛大會最後發言 邱文達:讓台灣尊嚴公平參與

2011-05-18 中國時報 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下午展開全會總討論,今年大會主題為「非傳染性疾病」,共計八十幾個國家參與,每個國家各以五分鐘就國內防治非傳染性疾病作為進行報告,我國邱文達署長以「中華台北」觀察員名義登記排定在最後一個發言,原預計台北時間昨晚十一點卅分會輪到我國發言,但因發言踴躍,至本報截稿時間,衛生署長邱文達尚未輪到發言。書面抗議則於十六日已遞出。衛生署公關室王哲超主任表示,大會預計於十七日內瓦時間六點〈台北時間為晚上十二點〉結束,未完成的發言國家,將於十八日上午九點再繼續發言。世衛大會昨進入第二天,邱文達十七日應邀出席世界醫師會年會餐會,以醫療電子化為主題發表演講,介紹台灣電子申報系統、健保IC卡、醫療服務櫃員機、遠距醫療及照護及電子化病歷等五項特色,獲得好評。邱文達在演講中特別邀請各國醫師到台灣參觀,更表達大家應持續支持讓台灣有尊嚴、公平及有意義的參與WHO所有活動。世界醫師會秘書長克羅伯(Dr. Otmar Kloiber)在會中特別提到台灣和韓國一樣是獨立的國家。邱文達十六日與美國衛生部長希伯莉絲(Kathleen Sebelius)進行雙邊會談。會談中除提及台美雙方在非傳染性疾病防治上應加強合作,邱文達也對美方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表達感謝,籲請美方持續提供協助,支持台灣擴大參與世衛活動。另外,針對在世衛密件中,我國格遭矮化一事,邱文達告知美方,台灣應有尊嚴參與WHO活動,希望美方能再次向WHO轉達台灣的立場。 十七日的會議中,除會員國發言外,另特別邀請兩名特別發言人,孟加拉衛生部長及微軟總裁比爾.蓋茲。蓋茲的演說吸引了滿堂聽眾,世衛大會議場幾乎被擠得水泄不通。蓋茲表示,貧窮國家的兒童疫苗需普及化,並籲各國衛生部長應在公共衛生上拿出具體作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