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前花蓮署醫院長 看醫療改革!

大力改革反遭污衊

蘋果日報 2011/05/17 筆者時任花蓮縣衛生局長,經第一批遴選出任花蓮縣署立醫院院長,打破了傳統價碼關說並被告知3年任期,於90817上任。第一份公文是會計人員拿著下年度預算要我馬上簽署,事後了解一堆儀器僅高層下令購買,毫無機制可言。最離譜是原來花蓮署醫院長位置早已由中部辦公室所謂長官賣出,筆者因改革機制中選,打亂了原來之錢局,院長生涯也注定是噩夢一場!筆者剛上任自恃有3年任期保障,仍大力改革,刪除已通過預算之不知所謂儀器,重整藥物及建築採購及招標程序。唯從此黑函不斷,醫院內部及中部辦公室長官內外呼應,想盡辦法羅織入罪。而李明亮署長二年後掛冠求去,繼任之涂醒哲署長又忙於SARS,所要改革都隨風而去。中部辦公室高層為補償以前之錢局,對筆者更追殺不放,筆者唯有追隨李署長掛冠求去,只是深嘆劣幣驅良幣、孤臣無力可回天!道出這段10年前之往事,只是希望現任邱署長能正視,省、署醫弊端存之多年,也絕不是楊前署長所說20062008年才風氣敗壞,醫界早就知之甚詳。筆者任花蓮衛生局長多年,不願拿錢才能轉進省醫,事實上當年相當多優秀醫師不進省醫體系也是這個原因。後來願經李明亮署長所訂遴選機制進入署醫,是看到改革之曙光,只可惜壯志未酬身先死。改革署醫要提醒的是只有署醫院長難成大事,現在醫院管理、以前中部辦公室及前省衛生處之行政人員,以及現有人員及所有行政流程都有檢討改進之空間。目前署醫已走出一大步,希望邱署長能趁勢給公務醫療一個健康環境!而且是列入移交,每一任署長都是重點工作,務必根除弊端!更想不到健保十多年後,醫界又多了個血汗醫院封號,我們是不是該重新全面檢討健保及醫療環境,而不是相互放話,請給醫療一個健康環境,讓醫療人員能重新拾回尊嚴! 作者為花蓮署立醫院前院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