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中榮醫師觸法 引進無藥證之含藥成份產品 “連方瑀退斑膏’

引進「連方瑀退斑膏」台中榮總醫師觸法 檢方指沈瑞隆明知廠商未經核准擅自調製 卻購入供病患使用 求刑一年六月 當事人喊冤

2011-05-18 中國時報 「HQ三合一美容液」俗稱「連方瑀退斑膏」,在美容醫學界使用很普遍,但台中榮總卻引進未經衛生署藥政核可即擅自生產的產品,引起一場偽藥風波,雖該院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辯稱不知情,仍被檢方依違反藥事法起訴,求刑一年六月。對檢方起訴,沈瑞隆喊冤,強調HQ霜是全球所有皮膚科通用藥物,當初是該院成立醫學美容中心後由一位皮膚科醫師引進,他只負責在公文上蓋章。他強調,醫院藥品有上千種,要求第一線醫師查證每種藥品是否有藥證太不公平。對於檢方求處重刑,他認為社會自有公評。HQ三合一美容液亦稱HQ霜,因連戰夫人連方瑀愛用而爆紅,而有「連方瑀退斑膏」稱號,台北地檢署九十七年間偵辦中縣妙佳化妝品公司製造藥用面皰水,從客戶名單發現,台中榮總也是客戶之一,台中檢調同年七月搜索中榮,除查扣HQ霜外,並查扣另一家京美公司生產的三合一HQ凝膠,發現製造廠商未取得衛生署核可即自行調製視同偽藥。 台中榮總以「複合霜」名義申請HQ霜,但其中所含的對苯二酚、維他命A酸、類固醇之一的Dexamethasone等西藥成分,製造廠商並未取得衛生署核可藥物許可證照即自行調製藥品,為違法偽藥,卻在皮膚科醫學美容門診時供應給雷射美容患者作為除黑斑之用。沈瑞隆辯稱,他因擔任主管必須蓋章,是必然的流程,但不知道採購使用的是偽藥。但檢方從兩公司的報價單、物料申請單等資料發現,沈瑞隆明知廠商並非合法製藥廠,若依正常程序經藥事審議委員會,一定無法通過購買該偽藥,改以衛材消耗品方式,透過補給室購入,明顯知情。檢方認為,沈瑞隆明知該藥品為未經衛生署核准擅自調製的偽藥,仍購入供廣大病患使用,造成危害病患身體健康的風險,且影響患者對醫師用藥的信賴,且犯後否認犯行,依違反藥事法起訴,具體求刑一年六月,併科三百萬元罰金。台中榮總院方表示,該案因採購流程疏失,已懲處相關人員。並強調相信皮膚科主任沈瑞隆是清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