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11

台灣科技預算 將有一定比例”部會競爭”!!

科技預算 執行更有彈性  2011/09/03 經濟日報】行政院長吳敦義昨(2)日指出,明年政府科技組織改組,設立科技會報與科技部,科技會報要和科技部要密切合作,不弱化任何部會的權責,協助解決問題,成為推動科技的重要機制。 此外,為改善各部會科技資源分配,與會顧問建議,政府可制定一定比例科技預算,供各部會競爭,提升預算使用的效率。 中研院長翁啟惠表示,科技預算有固定預算和浮動預算,將制定百分比,假設有20%可變動,即可供各部會競爭資源或運用在具有時效性的政策,將使預算執行更有彈性 政務委員朱敬一認為,依照過去五年浮動預算平均起來,可變動預算約10%,但還需討論。 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昨天落幕,明年起,科顧組將改組為行政院科技會報,國科會改組為科技部,科技會報未來每四年將規劃一次國家科技政策,扮演整合政策和跨部會協調角色。科學園區加強導入新創事業發展,帶動新一波科技研發動能。 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表示,國科會過去以基礎科學研發居多,改組為科技部後,科技部轄下將各別成立前瞻及應用科技司、產業及園區發展司來管理,使產學接軌。 科技部將從上游科學研發成果中,找出可加值應用、商業化的潛力研究,交由經濟部技術處或工研院來開發,並加強產學溝通,如成立智財交易平台等。 科顧會議認為,基於台灣土地有限,科學園區應由「薄利多銷」的產業園區,逐步轉型為高風險但高附加價值的新創事業發展園區。 吳敦義表示,政府科技政策過去以效率提升為導向,將轉向以創新為主,配合產創條例方向,從獎勵投資進步到促進產業升級,傳產、科技並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