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11

防火牆功能的器官移植登錄中心

登錄中心人員爆內幕/前年就要愛滋名單 衛署拒絕 〔記者魏怡嘉、王昶閔、林俊宏/綜合報導〕2011-9-3 台大醫院誤植愛滋感染者器官事件,外界質疑為何不早將愛滋感染者資料給器官移植登錄中心以利勾串。有登錄中心內部人員昨日爆料指出,前年登錄中心即經由衛生署醫事處以公文轉達給疾管局;但疾管局只同意給庫賈氏症的書面資料,認為愛滋醫院都有驗,不需再給名單,現在出事,衛生署拿登錄中心當防火牆,只想撇清責任

疾管局承認有公文 但沒拒絕  這名人員指出,登錄中心由衛生署捐助成立,登錄中心夾在醫院及衛生署之間,根本就是個木偶。大家以為台大事件發生後,醫院將捐贈者的資料一併傳給登錄中心問題就解決了,但登錄中心充其量只能核對醫院有無輸入錯誤,無法判別資料是否有異,只能當資料存查,未來凸槌了,可以調出原始版本做為證明,但問題並沒有解決。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則說明,疾管局確實有行文,並沒有拒絕登錄中心,昨日已請登錄中心來談愛滋感染者器捐資料勾串事宜,現在談過去的事,有什麼意義?對於外界批評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是「空殼」,九年內換十個董事長,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衛生署副署長江宏哲表示,器捐登錄中心並沒有能力去驗證醫院登錄資料是否正確,衛生署已發文,要求各醫院未來要把器官捐贈者的資料上傳或是傳真到登錄中心,核對醫院登錄資料是否正確。

邱文達指台大醫院院長道歉慢 江宏哲指出,登錄中心董事長一向由衛生署政務副署長擔任,近年由於署長、副署長一直換,董事長也異動頻繁,此職是無給職,如果大家覺得應將登錄中心交給社會人士管理較好,可以討論。至於台大醫院誤植愛滋感染者器官事件,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第四天才出面道歉,衛生署長邱文達昨日表示,如果他是院長,會第一時間出來說明。邱文達並指出,台大醫院、成大醫院、衛生署及器捐中心都應該要虛心改善,至於衛生署有沒有責任?交由檢調單位調查。檢方已要求台大和成大提供器官捐贈者和受贈者的病歷,將循器官移植過程來決定約談哪些醫事人員到案說明。台大發言人譚慶鼎則表示,台大醫院第一時間即出來說明且承認錯誤,院長一直都在關心事情的發展,並指揮處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