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砍藥價..蠻橫、粗暴!!

砍藥價/醫師疑:好藥不敢來台2011/10/22 聯合報】第七次藥價調查昨公布。民眾及團體提醒,民眾權益不能被犧牲,藥界則「剉咧等」。 廿多歲的康先生因父親飽受高血壓及糖尿病困擾七、八年;他認為藥價調整後可望少付一些藥費的實益不大,因為醫師開立藥物時,常與藥廠合作,藥物非常專業,他們也不知道醫師到底使用何種藥物。醫療改革基金會副組長黃經祥則說,贊成健保砍藥價,替民眾省健保支出;唯若是民眾一定要服用某些藥,卻被換者,應向健保局申訴;衛生署也應監督醫院,是真的無法購進這些藥,還是為了利潤考量而換藥。 藥界人士則不滿說,只能含怨將部分藥品退出台灣市場。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公會理事長陳世雄抨擊,健保局這次藥價調查,尤其「蠻橫、粗暴」。陳世雄指出,第六次藥價調查,共砍了兩百億元藥費,十六家西藥代理商倒閉,「有哪個產業,能容忍這樣一砍再砍?」近日將到監察院控訴健保局砍藥價於法不合。外商藥廠前總裁王文德說,健保局只告訴民眾,砍藥價省了多少健保費,但從未跟民眾說,民眾用什麼藥,才算「合理、安全和有效」。醫藥知識不對等,只要砍藥價,醫院就掀換藥潮,會讓民眾納悶,為什麼藥吃得好好的,一天到晚被換藥? 砍藥價,也讓一些好藥不敢引進台灣。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說,四、五年前,美國輝瑞藥廠一款心臟衰竭用藥Eplerenone 在歐美及亞洲上市,治療效果不錯,但因藥價給付差,藥廠後來根本不引進台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