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將為全球死因第3位

遠離COPD 孫越籲戒菸2011-10-26 中國時報  「把菸戒了吧!」抽了37年的菸,資深藝人孫越原以為把菸戒了就沒事,其實他至今仍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所苦,且光是今年上半年就4度住院,痛苦經歷讓他再度透過公益廣告提出沈痛呼籲。醫師表示,COPD是一種不可逆的慢性肺病,唯有戒菸,才能減緩患者肺功能下降的速度。

■氣喘、呼吸困難 9成肇因於菸   82歲的孫越表示,他從16歲開始抽菸,直到27年前才痛下決心戒菸,但因戒得太晚,「菸害」始終如影隨形;尤其是COPD,不但每次發病都會氣喘、呼吸困難,肺功能更快速惡化,醫師評估他的「肺齡」已有94歲。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說,9成的COPD與吸菸或二手菸有關,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推估,10年後COPD將躍升為全球死因第3位,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及中風,連同呼吸道癌症,前4大死因都跟吸菸有關。

■呼吸照護 健保年支出260多億 蔡熒煌強調,對於COPD患者來說,藥物或運動都只能改善症狀,唯有戒菸一途,能減緩病情惡化速度,所以,「任何一個時間點戒菸,都有幫助。」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根據統計,去年COPD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7位,每年約有5千人因此死亡。此外,COPD晚期常須臥床接受呼吸照護,而健保每年光是呼吸照護支出就高達260多億,與洗腎、癌症給付金額不相上下。邱淑媞說,我國菸害防制立法已15年,但成年男性吸菸率仍高達35%,僅較立法前減少1/3,且是英、美等先進國家的1.6倍,證實菸害防制這一仗尚未成功,仍待全民齊心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