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行政院生技策略會議BTC結論: 醫師科學家&學術應用化

朱敬一:研發納學術升等2011/10/26 經濟日報】行政院科顧組副召集人暨政務委員朱敬一(25)日表示,為了提升台灣高階人才規模,將致力把產業研發納入學術升等的指標,但這並非短短一、二個月內可完成,科技顧問組將努力完成目標。一年一度的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議(BTC)昨日閉幕,與會的海內外生技諮議委員提出多項政策建議,這項建議將成為行政院生技政策的重要指標。 朱敬一表示,今年的BTC會議包括「推動生技創新產業化」及「引領專業人才進入生技產業」二大主題,結論將朝「醫師科學家」還有「學術應用化」去努力,未來科顧組都將「劍及履及,賣命做到」。會議中,除了指出台灣發展生技產業,應該強化生技創新產業化的推動,透過超級育成中心(SIC)運作,加強生技研發價值鏈的連結外,也鼓勵大專院校邁向「創造產業需求的研發」而不要一位味追求學術成就。BTC會議結論也建議,為鼓勵臨床醫師參與生技研發,政府應鼓勵臨床醫師轉型為醫師科學家,提供長期執行臨床研究工作的誘因,協助建立相關研究資源及職涯發展。 針對人才引進議題,BTC委員及與會專家一致建議,政府科研計畫補助評估指標及教師升等與機構評鑑,不宜單一面向偏重學術論文發表,應有效引導教研人員投入產業前瞻研發,與轉譯研究。 此外,政府必須進一步建立學校師生開創或參與生技事業的制度與環境,例如鼓勵大學與產業合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