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台灣SIC超級育成中心目的…

生技風雲路-蘇懷仁與SIC32011-10-17 工商時報 即將於111SIC的蘇懷仁,對國內生技產業懷抱的理想,起源於2004年,而他對SIC完整的架構設計其實早在2007年即醞釀,只是由於政黨輪替,SIC的理想在行政部門中,居然游走了5年,才正式登場。蘇懷仁說,2004年扁政府執政時,行政院科技顧問室曾舉辦美東生技之旅,在參訪各大生技藥廠下,當時他擔任Biogen Idec資深副總裁,也因緣際會了解台灣生技產業,並接受政務委員蔡清彥力邀,使這位去國22年的遊子終於踏上回鄉之途。當時蘇懷仁就認為台灣的產、官、學資源未能整合,即使有醫院或個別的研究單位可能在國際有了聲譽,但是整體國家在生技發展的形象並不突出。為此,2007年在扁政府也有意發展生技產業下,蘇懷仁也應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之邀著手規畫SIC,政黨輪替後,在生技產業已成先進國家規畫為振興經濟的重要產業下,SIC的想法也成為馬政府發展鑽石行動方案的4大支柱,今年年初蘇懷仁再度返台,在密集拜會產、官、學界下,設計出一套適合台灣發展且具體可行的計畫。蘇懷仁認為,以他長期在國際藥廠的經驗和觀察各國發展生技產業狀況,台灣SIC最重要的目的是:一、有效率。二、有商業競爭力。三、一站式服務(One stop shop),也就是能提供包括法務、智財、技術、營運等方面的服務,甚至有官方窗口提供快速便捷的申請服務。四、人才培訓,打造一流的人才,甚至讓學術界人士也願意轉往產業發展。另外他也認為,SIC也必須要和生技園區連結,創造一個完整的生技產業的模式,從標的物的研發、動物實驗、臨床等,甚至生產線都以符合國際標準為前提,吸引廠商進駐。蘇懷仁表示,SIC和園區是脣齒相依的關係,就像世界非常珍貴生長於西藏的羚羊,要有一個天然湖泊來保護,而為了尼泊爾的雪豹,尼泊爾也有一個國家公園特區,因為如果沒有這些保護特區,動物就無法生存,而沒有這些動物,保護區也沒有意義。因此,SIC和生技園區是讓生技產業可以生根並達到商品化的目的。 為了讓台灣的生技產業可以快速和國際市場接軌,蘇懷仁將優先從過去10年的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與現行生技醫學國家型計畫中,篩選新藥與醫材各3~4項優質案源,進行產業化輔導,選定案源後,SIC將開始募集種子基金,提供創投前,潛力案源資金協助。 蘇懷仁也將協助組成海內外顧問團,強化政府新藥醫材研發價值鏈能力、人才遴選培訓及技術移轉等事宜。生技產業界認為,以蘇懷仁過去的完整經歷,SIC必將能為台灣生技產業創造奇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