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未分化的胚胎幹細胞表面特殊抗原運用

再生醫學出現大突破2011-12-01 中國時報利用胚胎幹細胞修補受損組織及器官,並治療各種疾病的「再生醫學」,被科學家寄予厚望。但未分化的胚胎幹細胞增生能力過強,可能引發癌症。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游正博領導研究團隊,突破幹細胞治療瓶頸,領先全球找出胚胎幹細胞分化前期特有的「醣脂分子」,未來可幫助鑑定和治療腫瘤細胞。

■作上標記 挑選細胞 游正博強調,研究團隊的工作如同在繪製胚胎幹細胞在分化過程的醣脂分子圖譜,把胚胎幹細胞在分化成各種組織及器官細胞過程,分布已分化及未分化細胞表面的特定醣脂分子找出來後,不但可以用來鑑定每個細胞未來可能育形成的組織或器官,也可以透過醣脂分子作標記,把未分化的幹細胞從胚胎幹細胞裡面剔除,再移植到人體內,降低幹細胞移植可能引發的罹癌風險,成為再生醫學臨床應用重大突破。 這項研究成果日前在國際專業學術期刊《幹細胞》發表後,引起全球矚目。游正博表示,胚胎幹細胞表面布滿很多特定醣脂分子,我國研究團隊此次首度觀測發現GD3Gb4Cer醣脂分子,分別在胚胎幹細胞分化成為神經細胞與消化器官系統細胞的前期過程「表現明顯」,成為科學界在研究人胚胎幹細胞分化特定類型器官組織時,首次觀察到細胞表面醣脂分子標記物。

■腫瘤治療 有新途徑 游正博指出,這項研究除了證實醣脂分子可以作為鑑定細胞分化狀態的標記以外,由於許多腫瘤細胞與胚胎幹細胞分化成不同組織或器官細胞的獨特醣脂分子類似,利用相同原理未來也可以應用在鑑定與治療腫瘤細胞的新標記,為腫瘤診斷及治療開啟全新的途徑。研究團隊計畫利用醣脂分子標記應用在乳癌和肝癌再生醫學治療的可能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