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中國特定服務業無健康證 難經營!!

防艾衛生監督試點工作啟動 健康證新增艾滋病檢測  20111130來源:廣西新聞網-南國早報  121是"世界艾滋病日"。賓館、旅店、洗浴中心等公共場所,從業者的健康證上要加入艾滋病檢測項目,這是廣西防控艾滋病的一個新舉措。1128,防艾衛生監督試點工作在靈山縣啟動,衛生監督部門將禁止未取得健康證的服務員直接為顧客服務。

經性途徑傳播比例逐年增高 靈山縣是廣西排名第三的人口大縣,同時也面臨著嚴峻的艾滋病挑戰。靈山縣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長陳錦妹告訴記者,近年來,國家疾控部門的數據顯示,艾滋病經性途徑傳播的比例逐年上升。靈山縣也不例外,"2003年,我縣的艾滋病感染者中,60%是由吸毒途徑感染的。今年的監測數據顯示,經性途徑傳播的比例已經上升到70%"陳錦妹說,比起吸毒傳播,性傳播的途徑更隱秘,更難控制。因此,她和同事們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對這方面的幹預上。 陳錦妹介紹,疾控人員通過各種方法發現可能提供性服務的人,勸說他們接受艾滋病檢測,如果從中發現感染者,再安排他們接受治療。在這個過程中,陳錦妹發現,一些較低檔的公共場所,如洗浴中心、旅社、發廊等地方,有個別服務人員也從事性服務,而且安全套使用率很低,艾滋病感染率遠高于普通人群。她認為,對這些公共場所從業者進行監管很有必要。

 "隱形服務員"難監管 按照相關規定,未取得健康證的公共場所服務員不能直接為顧客服務,實際情況如何?28日,記者跟隨衛生監督、公安等多部門組成的聯合執法組,對靈山的部分公共場所進行了檢查。 在汽車站附近的一家發廊,房間裏坐著兩名婦女。執法人員請她們出示健康證。其中一名鄭女士拿出了自己的健康證,稱自己是發廊的老板。一旁坐著一名身穿短裙的年輕女性,她說自己不是發廊的人,"只是來玩的"。 鄭女士堅稱店裏只有自己一人打理,沒有請人。但是執法人員在裏間卻看到了兩張洗頭床和一張按摩床。  "我不是這裏的服務員,只是來玩的。"在一家旅社,前臺一名年輕女子的回答與之前的發廊女子如出一轍。另一名女子熟練地拿著一大串鑰匙,打開客房門給執法人員檢查,卻也否認自己是服務員,之所以會出現在旅社裏,也是"來玩"。 據介紹,像這樣的"隱形服務員"給執法帶來了不小的障礙。針對這種情況,執法組得殺個"回馬槍":先將業主提供的持證服務員登記在冊,回頭再開展突擊檢查,發現未持證的人員,立即對該場所進行處罰。

新舉措從健康證入手 自治區衛生監督所副所長潘達顏介紹,對于存在艾滋病傳播風險、可能提供性服務的場所,查處起來需要多個部門聯合行動。在沒抓到確鑿證據時,公安部門會比較為難,這時就得另找"出路",健康證的管理就是另一個突破口。這次在靈山開展的試點工作,就是以公共場所從業人員的健康監管為主線,在這些人員的健康證檢測項目中,加入艾滋病檢測。衛生監督人員一方面通過巡查,禁止未持證的人員從事服務,壓縮"地下服務"的空間;另一方面通過艾滋病檢測,及時發現感染者,降低經性途徑傳播的幾率。 靈山的試點工作為期一年,總結經驗後,將在全區推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