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中國生物科技的軟實力與商業戰略!!

外媒贊中國破解致命病菌密碼 北京新浪網 (2011-11-30)美國《商業周刊》29日刊登題為"中國基因研究表明科技進步"的報導稱,今年夏天,德國醫生為了制止致命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的空前大爆發,繞過許多更著名的歐美研究機構,直接向中國的華大基因研究院尋求幫助,破解了該病菌的基因密碼。

中國研究人員 三天追到致命病菌來源 據報導,當時致命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病菌已導致49人死亡,並使13個國家的數千人患病。收到求助後,華大基因研究院3天后就在網上公布出測序結果,令研究人員得以追蹤病菌來源,同時破解了該病菌的致病機理。文中說,該研究院已經發展成全球最大的基因組測序研究中心。不僅如此,華大基因研究院還能夠成功繪制病原體、大米和熊貓的基因組序列,使眾多國際制藥巨頭成為其用戶。文章同時指出,中國正在努力擺脫對廉價製造業的依賴,科技支出的增幅已超過歐美。

中國正重獲科技領先大國地位 美國著名科學家、斯坦福大學化學教授理查德﹒杰爾表示,"中國製造"的標籤無處不在,世界更樂於看到"中國發現"和"中國創造"。特別是伴隨著今年中國發射首座空間實驗室、公布首架隱形戰機,導致美國和中國的亞洲鄰國惴惴不安。這個曾發明火藥,並在圓周率計算方面令古希腊相形見絀的中心王國,正試圖重新獲得科技領先的大國地位。今年6月,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委員帕特里克﹒莫洛伊在有關中國對美國商業的戰略威脅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已將生物科技列為其7大戰略行業,希望在2020年前將其GDP中的比重從目前的3%提高至15%文中分析說,如果中國成為吸引各國科學家的樂土,無疑將大大提高軟實力。香港大學國際安全教授任越對此表示,政府支持和國家增長前景有助於中國吸引和留住人才,特別是海外人才。

背景鏈接 我國科技投入年增20% 科技部上半年曾公布了一組衡量中國科技實力的數字,目前中國科技投入年增20%,科技人力資源總量達5100萬,居世界第一。在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等部分領域比肩國際前沿,如新型鐵基超導材料、載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重大進展、深海載人潛水器和高效能計算機、生物科學等。我國目前有3300多個外資研發機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