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肺運動 改善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讓孫越吃不消 肺部復健運動真單調  日期:2011.11.14記者林和謙1116「慢性阻塞性肺病世界日(World COPD Day)」前夕,北市衛生局林奇宏局長、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及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感染免疫科江啟輝主任與250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病友及家屬齊聚,並教導正確的肺部復健運動及用藥方式,以減緩COPD的惡化、保有基本的生活品質,同時呼籲吸菸者及早戒菸、搶救健康。林奇宏局長表示,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它如同慢性病一樣,雖無法完全治癒,但透過治療可以改善病情。因9COPD患者都是「吸菸」引起,所以患者一定先要及早戒菸,也應依照醫師指示用藥治療,更要每天確實做肺部復健運動。但因肺部復健運動是很單調的重複性動作,所以患者常有簡化動作或忘記做的情形,此時身邊親友的耐心陪伴及提醒就變得非常重要,因此建議家屬可陪同患者天天一起做肺部復健運動,以減緩病情症狀及惡化。同是COPD病友的孫越表示,這些年來深受病痛所苦,光在今年上半年就因4次感染而住院治療,每次住院皆超過2星期。現在除持續用藥治療外,也依照醫師指示儘量每天至少做3次、每次10分鐘的肺部復健運動,但因真的是單調重複性動作,所以有時候就自然而然開始簡化動作或是忘記做,這時如果有家人在旁鼓勵並且一起做,相信會更努力做好正確的復健運動。現場教導正確肺部復健運動及用藥方式的江啟輝主任表示,做肺部復健運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改善呼吸困難、減少呼吸道感染及預防及治療併發症。每天至少要做3次,1次至少持續10分鐘,並且要經常練習腹式呼吸與噘嘴呼吸的正確方式,這樣在呼吸急促時才可控制自己的呼吸。另外患者在使用藥物治療時,常有將藥物噴在喉嚨內的錯誤認知,江啟輝主任提醒,必須要使用定量噴霧器或乾粉吸入器,將藥物送入至肺部的深部支氣管內才能產生藥效。林奇宏局長強調,吸菸對肺部的傷害,一般人都只知道肺癌,而不知有COPD這種慢性疾病,為了自己及家人健康,戒菸是最立即、有效又省錢的行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