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從醫療支出趨勢看日本醫療器材產業概況

  2012/06/12       ■林淑綿(工研院IEK ITIS計畫 產業分析師) 日本政府憂心醫材產品仰賴進口比重增加會削減國內醫材產業競爭力,近年來已積極研討產業發展對策,藉由改善產業環境、法規查驗制度以獎勵、推動醫療器材的創新研發,以振興境內的醫療器材產業。  日本少子高齡化的趨勢及國內市場緊縮的現象,與我國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及有限的內需市場十分相似,但對於輔植國內醫療器材產業,限制進口醫材比例及價格,與鼓勵國內大型企業至新興市場佈局等積極作法,都十分值得我國借鏡參考。  20119月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日益上升的醫療費用支出,主要除了人口老化強大趨勢之外,日益複雜且昂貴的醫療設備與技術,如MRICT及內視鏡鎖孔手術等,是造成醫療費用節節升高的另一個主因;日本擁有世界最昂貴的醫療設備,其所隱藏的高零售價格,也使得整體醫療費用負擔成為國家經濟的重擔。  受高齡人口數不斷增加的影響,日本國內對醫療照護產品的需求仍維持成長態勢;2008年起日本參考更多的國外醫療設備回饋制度以修訂國內的報銷價格,並採用獎勵制度以使國內醫療器械及設備費用降價。2009年雖有減緩醫療費用支出比例,然而在2010年後醫療費用仍舊呈現反彈,探其年複合成長率較高的醫材類別為骨科與植入物產品(CAGR 3%),次高的醫材類別為輔助器具(CAGR 1.2%),主要原因仍與高齡人口數有關。  受到日本內需市場縮小的影響,越來越多的日本醫材製造商都更專注於開發國外市場,特別是在亞洲、東歐和中東等新興市場。尤其是領先的國內企業都已經開始著手擴大這些新興市場的營銷及市占率。  如生產超音波診斷及放射線測量裝置的ALOKA公司,自2010年起在印度清奈設置新廠,主要生產中階的彩色超音波及黑白可攜式超音波裝置;以生產血液透析產品為主的NIPRO公司,也計畫2011年在中國大陸和印度設立人工腎臟製造廠,2012年在印尼成立注射器製造廠,目的就是看重這些新興國家的持續增加的醫療需求及較低的人力成本,希望透過直接設廠來降低運銷成本,並提高當地的市占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