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陸生醫療保險 歸金管會管!

在台陸生醫療有保障 商業保險2月上路  劉德勳表示,有關陸生來台"三限六不"的檢討,"陸委會"將充分配合。(中評社) 224電(記者 蘇芳禾)針對馬英九總統日前表示,陸生入台限制太多須檢討,"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23日在記者會表示,"教育部"會在保障學生權益前提下,階段性逐漸檢討完整配套的方式做推動,"陸委會"也將配合"教育部"在上述原則下,逐步檢討陸生入台相關政策。另外與陸生十分切身的醫療保險問題,劉德勳指出,已由"金管會"以"商業保險"的方式解決,21起正式上路。   "三限六不"指的是台灣"教育部"對於來台就學的大陸學生所做規範與限制,其中包括限制採認大陸高校、限制陸生總數、限制醫事學歷採認、不加分優待、不影響內部招生名額、不編列政府獎助金、不允許在學期間工作、沒有入台就業的問題,以及不得報考公職。  劉德勳表示,"教育部"已經把推動陸生來台就學列為馬政府政策"黃金十年"的工作計劃重點,有關陸生來台三限六不的檢討,"陸委會"將充分配合。   另外,有關於陸生十分關心的獎學金和打工問題,劉德勳表示,由於每個學校的獎學金發放體系不同,還有許多非行政體系的因素,目前無法替"教育部"說明,將來若探討到這個問題,會讓每個學校了解如何處理,雙邊的"教育部"會有相關處理機制對談,將針對這些問題做研擬及整體思考。   除了獎學金之外,陸生醫療補助的迫切性也十分受到關注,劉德勳說,陸生無法適用台灣的全民健保機制,"教育部"已經接獲若干陸生反應此情形,因此"教育部"已經協調"金管會",針對陸生在台進行的醫療保險做處理,以"商業保險"的型態進行。   具體做法為,陸生每月繳交500元保險費,每次就醫以1000元為限,若發生重大意外需進行手術,則由保險公司與陸生共同分擔醫療費用,最高給付保險額度為每次12萬元,相關保障模式比照僑生。劉德勳指出,台灣方面也希望透過商業機制,使陸生在台灣的生活、健康上,有更好的環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