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IPS幹細胞治療帕金森氏症 3年後進臨床

日本用胚胎幹細胞治療帕金森氏症獲進展 20120223  科技日報      日本一個聯合研究小組21日宣布,他們用人胚胎幹細胞成功使患帕金森氏症的猴子症狀改善,這種新方法將來有望用于臨床治療。這個研究小組的成員來自京都大學和日本理化研究所。據介紹,研究人員利用人胚胎幹細胞制造能產生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神經細胞,然後將這些神經細胞移植到4只患帕金森氏症的食蟹猴腦部,並持續觀察1年,結果發現猴子手腳震顫的症狀得到明顯改善。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常見于中老年人的神經係統疾病。與人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減少有關。主要症狀包括手腳震顫、動作遲緩、肌肉僵硬等。此前,科研人員已利用與胚胎幹細胞功能接近的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制成可產生多巴胺的神經細胞,並在猴子身上進行過類似實驗,結果證明能有效減輕這些靈長類動物的帕金森氏症症狀。領導這個研究小組的京都大學副教授高橋淳說,今後準備進一步提高實驗安全性,並在3年後開始臨床應用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