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小腸重建膀胱癌友免掛尿袋

2012-3-2462歲黃姓大貨車駕駛罹患第二期膀胱癌,得切除膀胱,他擔心餘生得背尿袋過日子,一度難以接受,醫療團隊用「膀胱切除術合併原位人造膀胱重建術」,用他的小腸重建新膀胱,可不用背尿袋。黃先生駕駛大貨車30多年,平時愛運動,參加過多次馬拉松比賽,2年前發現尿中帶血色,他說:「因不痛不癢,開始並不在意!」直到去年10月,血尿愈益嚴重,才到慈濟醫院台中分院泌尿科求診。經由膀胱鏡、電腦斷層與病理切片檢查,確診罹患膀胱癌,想到罹癌得切除膀胱,餘生得背著尿袋生活,讓黃先生覺得人生無望。泌尿科醫師謝登富指出,第二期膀胱癌腫瘤尚未轉移,需做全膀胱切除術,確保癌細胞不會擴散,手術本身並不困難,傳統手術的做法得要拉1520公分的腸子到身體外面,經腹部「造口」連接尿袋,以替代膀胱功能,外觀的改變與生活上的不便,是病患最難接受的事。

手術需12小時考驗病患體力謝登富說,近年來醫學進步,發展出「膀胱切除術合併原位人造膀胱重建術」,不影響病患外觀,也能保有生活品質,手術第一階段仍先摘除膀胱,接著將一段約80公分的小腸,縫合成像膀胱的外觀,再連結腎臟的輸尿管、尿道。重建膀胱過程十分繁瑣,較傳統手術多出4小時,長達12個小時的手術時間,對病患體力是一大負荷,經評估,黃先生長年跑馬拉松,體能不錯,可承受這項手術。

腸子無神經術後需導尿訓練黃先生接受人造膀胱重建術後3個月,經「導尿訓練復健」,新膀胱可達原膀胱相同容量,存尿液超過400毫升。謝登富指出,需「導尿訓練復健」是因腸子再造的膀胱沒有神經,不會產生尿意,必須每隔幾小時自行導尿,尤其是睡前更得徹底執行,以避免因腸黏液產生沾黏,日久形成結石,進而導致感染。但病患多喝水可以幫助排除腸黏液,只要配合導尿、定期追蹤,加上適度運動、多吃新鮮蔬果,人造膀胱可用一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