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2

宜佰(E pitomics) 撤銷上櫃 引發科技股連鎖效應!!

宜佰康另結新歡撤銷上櫃2012/03/07經濟日報】全球最大兔單抗體公司宜佰康(4149)昨(6)日宣布,被英國抗體代理通路Abcam收購,並撤銷在台上櫃。凱基證券資本市場部副總蔡明憲說,今年來台掛牌的海外公司,恐引發「撤上市櫃」效應,估計將有五家公司同也面臨撤銷掛牌。宜佰康表示,併購總價約1.7億美元(約新台幣50億元),但由於宜佰康公司帳面尚餘1,500萬美元(近新台幣4.5億元),故此次併購淨交易價格為1.55億美元(近新台幣46億元)。宜佰康成立於20019月,總部位於美國矽谷,在大陸杭州設有兔單抗體實驗室,旗下擁有3,000株兔單抗體。據透露,宜佰康此次來台上市櫃,歷經一波三折,上櫃前詢價結果在70元上下,公司方面認定「本益比過低」,且以今年市況來看,蔡明憲說,極可能一上櫃就跌破承銷價。與宜佰康同屬於抗體供應商的亞諾法生技,2009年底以68元掛牌上市,上市開盤就以120元開出,大漲76%,一度飆到到128元。蔡明憲表示,宜佰康遭合併並撤銷上櫃後,今年來台掛牌上市櫃的海外公司,恐引發「撤上市櫃」效應,產業領域可能集中在高科技族群。蔡明憲指出,由於各國市場特性不同,以台灣為例,目前以傳產的食品、餐飲等類股受到追捧,但近期科技公司來台掛牌,卻受到市場冷落而導致本益比過低,影響海外公司來台意願。許多已經在申請來台上市櫃程序的海外科技、生技公司,都可能轉向香港或大陸,甚至像宜佰康這樣「另結新歡」;蔡明憲預估,今年來台第一上市櫃的海外公司數目,恐較去年減少,幅度在「一半以上」。去年來台掛牌上市櫃的海外公司,約有20餘家;蔡明憲說,今年至少減少10家以上,以在申請程序而可能撤銷者,可能在五家左右;究其原因,除了資本市場競爭,其中政府法令規範嚴格也是其中之一。蔡明憲強調,政府基於保護、扶植台灣產業的立場,而制定規範並沒有錯;但可適時檢討法令,譬如鬆綁陸企來台掛牌有關法規,讓資本市場更為活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