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2

中正大學.. 甲基化Biochip尿液驗膀胱癌!!

癌症篩檢-偵測尿液基因 驗出9成膀胱癌 2012-04-26 01:14 中國時報    中正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陳永恩研究從尿液驗膀胱癌十年,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的病患尿液檢體中,發現多達5種引發膀胱癌的基因,研究成果正在申請專利,未來應用在癌症篩檢,患者將免去膀胱鏡檢查的痛苦。   「膀胱癌死亡率不高,但復發率卻高達60%~70%。」據衛生署統計,膀胱癌已躍居男性十大癌症第八名,因診斷膀胱癌必須使用膀胱鏡,但侵入性檢查多讓病患感到身體極度不適,復發率高且必須定期追蹤的膀胱癌患者苦不堪言,陳丕哲醫師說,甚至有病人因此放棄追蹤。陳永恩與嘉基泌尿道上皮癌研究團隊投入研究,由院方提供膀胱癌病患尿液檢體,透過甲基化生物晶片,檢測病人組織切片是否有表基因變異,也能發現尿液中癌症初期可能產生的表基因變異的基因。陳永恩表示,表基因位於基因表層,一旦出現不正常甲基化就會造成細胞變異,引發癌症。        陳永恩十年前就開始研究以尿液偵測膀胱癌,目前只要在尿液中驗出其中一個基因出現異常甲基化,高達90%可確定患有膀胱癌,成果正在申請專利中,未來技術轉移做成試劑後,將應用在膀胱癌篩檢,免去膀胱鏡帶來的痛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