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2

捐贈皮膚皮膚當敷料 來源有限!!

國人皮膚捐贈比例低 大愛相傳待宣導  2012/04/25 15:49 報導           成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潘信誠說,捐贈的皮膚是目前最適合用於覆蓋燒燙傷傷口的敷料,唯來源有限,病患家屬常須另外購買昂貴的人工皮膚,結果常令人扼腕。嚴重燒燙傷的病患受限於有限的供皮區,自體皮膚移植常常需要多次手術,有時需等待供皮區癒合後才能再次取皮,往往延遲傷口覆蓋的時間。 這些敷料有人工皮,包括異種皮(豬皮)與異體皮,其中以異體皮和人類皮膚組織相容性高,最適合於燒燙傷傷口的覆蓋,缺點在於來源相當有限。 他指出,異體皮的來源主要是屍體組織的捐贈,但是國人對於捐贈皮膚的比列仍偏低,根據去年統計,229個捐贈人數共捐贈877個器官,其中皮膚捐贈個案僅佔30例;皮膚捐贈仍以北部居多,南部地區60個捐贈人數中,僅有2例,比率相對偏低。 成大醫院統計90年至100年,總共有16位捐贈案例數,共造福52位燒燙傷的病人。事實上很多家屬希望保持大體外觀完整性,但事實上皮膚的摘取僅限於軀幹、背部及四肢,皆由專門機器施行,皮膚厚度約0.3毫米左右,約紙般薄,所以不會影響大体外觀。另外,皮膚的摘取是在內臟器官摘取後,隨後以乾淨紗布包紮,所以不會有傷口滲血情形。在取出使用於受贈者之前,也會再次查驗儲存之皮膚有無感染,受贈的病人至今尚未發生植入後感染的情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