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12

憤怒鳥馬克杯!! 容器或玩具? 國內檢驗方法太寬鬆??

賣場集點贈憤怒鳥杯議員爆:含鉛超標2012/03/31聯合報】潘懷宗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家樂福推出的集點兌換活動,消費滿四千五百元可兌換一組憤怒鳥含蓋馬克杯,推出九款共三十七萬組杯子。他女兒也熱衷蒐集,但鮮豔的顏色讓他憂心,請助理兌換五款馬克杯送驗。他委託的檢驗單位先依衛生署「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定檢驗,浸泡濃度百分之四的醋酸二十四小時,沒有溶出有毒重金屬。他探究原因,認為是因陶瓷杯體外面覆有一層釉藥,但釉藥如被破壞,重金屬則會溶出,像杯口只要經兒童啃咬,或放入微波爐加熱,就可能產生釉裂但肉眼卻無法察覺。檢驗單位再使用美國的檢驗方式,用XRF(X光螢光分析器)進行檢測,以X光穿透馬克杯,直接計算塗料的鉛含量。結果,黑色炸彈鳥杯口鉛含量五千一百二十七ppm。綠色飛鏢鳥,杯口鉛含量五千一百八十四ppm,鎘含量七百六十三ppm。紅色憤怒鳥杯口鉛含量三百七十ppm,鎘為一千九百七十ppm,但眼袋鉛含量高達九千七百二十五ppm。每個馬克杯都超出美國鉛含量標準一百ppm的五十倍至九十倍不等,可見國內檢驗方法太寬鬆。潘懷宗也質疑,這些憤怒鳥杯子,小朋友常拿來玩弄咬食應屬玩具類,如果是玩具類這些杯子更不合規定,要求相關單位釐清。經濟部標檢局官員表示,馬克杯列為「食品容器」,而非玩具,不適用玩具檢驗國家標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