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12

生達 健康食品轉投資(端強) 獲利不小

藥價遭壓縮生達/晟德/東洋/健亞去年獲利仍成長  精實新聞2012-04-02兩岸基礎藥品價格壓縮,國內製藥廠去年獲利多受衝擊,但部分藥廠仍零星突圍,全年獲利逆勢較前一年成長,其中,晟德(4123)則因業內、外貢獻同步增加,獲利年成長超過2倍,增幅最大,南光(1752)去年則轉虧為盈。展望今年,藥廠仍將營收成長冀望海外,法人也評估,不少產能布局到位的廠商,有機會爭取開發國家的代工訂單,將是未來製藥廠另一波營收較大成長動能的開始。去年國內健保第七度調整藥價,並自11月生效,雖此次藥價調整影響最大來自原廠,但除大型注射液等外,多數藥品價格及毛利率仍遭壓縮;中國大陸同樣如此,基本藥品目錄價格連年調整,當地藥廠近年利潤也受衝擊,連帶台商如中化(1701)在大陸設立的藥廠獲利亦壓縮。在大環境營運壓力增加下,去年仍有少數藥廠獲利較前一年成長,該等廠商包括生達(1720)、晟德、東洋(4105)及健亞(4130),其中,除晟德獲利年成長228%外,健亞及東洋成長幅度也達45成,生達則是中大型學名藥廠中,少數獲利成長者,去年盈餘年增18%。以這些營運逆勢成長的藥廠來看,晟德去年受惠流感高峰及水劑銷售成長,年營收成長13%,本業獲利好轉,業外有處分投資收益逾2千萬元入帳,多少彌補大陸子公司等長期投資的虧損,全年稅後盈餘4,256萬元,年增2.28倍,每股稅後盈餘0.43元。東洋、生達本業毛利率都還是受到大環境影響下滑,不過,帳上轉投資貢獻明顯成長,其中東洋轉投資的新藥廠智擎(4162)及利基學名藥廠東生華(8432)去年財報都繳出亮眼成績,帶動採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較前年增加超過1.8億元,去年全年稅後盈餘5.22億元,年增43%,每股稅後盈餘3.03元,創七年新高。生達目前帳上比較重要的轉投資包括健康食品的三悅健康、安琪兒嬰兒奶粉的端強及原料藥廠生展、生泰(1777)等,去年來自端強的投資收益超過5千萬元,挹注不小,也帶動去年稅後盈餘逆勢增加17.5%,每股稅後盈餘1.47元。至於健亞,去年獲利則創下成立以來新高,每股稅後盈餘0.65元,包括營收及毛利率同步成長,其中前幾年陸續布局的特色學名藥在醫療院所接受情況不錯,加上競爭門檻較高,較少價格競爭,去年毛利率拉高至近45%,是獲利年增53%的重要功臣。去年轉虧為盈的南光,因日本大廠癌症藥代工訂單貢獻,營收年增25%,在新增產能利用率拉高下,去年本業獲利轉正,整體稅後也小賺600餘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1元。展望今年,藥廠多認為國內製藥產值將受健保藥價壓縮,成長不易,因而將營收成長的主力寄望在海外,其中,中大型學名藥廠都將目光聚焦從開發中國家轉至開發國家,包括中化、永信(3705)、生達都有結合集團原料藥廠,共拓美國商機的計畫。南光則鎖定日本及中國、東洋則陸續擴增微脂體產能,爭取國外大廠代工商機,啟動新的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