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2

輝瑞不是武田… 市場不確定因素大增!!

提專利無效 南光 輝瑞2012-04-13 01:30 工商時報   國際大廠以專利訴訟打壓國內學名藥廠事件再添一樁!繼健亞(4130)告武田製藥勝訴後,南光 (1752)也力搏輝瑞威而鋼專利到期官司,認為該公司研發的「美好挺」並未違反專利,目前產銷正常。 南光總經理王玉杯表示,國際藥廠輝瑞威而鋼活性成分的化合物專利(台灣第80104709號申請案)已於民國100617日到期,雖輝瑞對外宣稱對威而鋼仍擁有「用於治療或預防男性勃起不能或女性性慾官能不良之藥學組成物」的適應症專利。惟該適應症專利欠缺有效性,歐盟已撤銷該適應症專利,歐洲也有四個國家已核准學名藥上市。因此南光已依法提起專利無效舉發。據了解,為了阻止南光的「美好挺」上市,輝瑞之前已發函警告全國四千多家醫療院所與藥局,讓「美好挺」無法上市銷售。王玉杯指出,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物安全監視名單(最後更新日期101/02/20)」,威而鋼藥品(Viagra F.C.T 100mg)並未公告相關任何專利字號,而且,該藥品及包裝也未標示任何專利字號,輝瑞對第三人主張該適應症專利,恐有濫用專利之嫌。      原專利藥廠利用專利訴訟延後學名藥廠上市時間的事件層出不窮,健亞生技就與日商武田製藥纏訟了7年的口服抗糖尿病製劑「Vippar」侵權官司,雖然健亞獲勝訴,武田需賠償5千萬元,但錯失7年學名藥品上市商機,卻一直都是國內學名藥廠心中的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