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12

南光: 預充填針劑 !!


蛻變中的老牌針劑廠發刊日期:2012.10.05生技新兵今年表現非常搶眼,本刊長期推薦的基亞(3176)即使掛牌後一度跌破承銷價,但近期股價又創117.5元新高,飆漲4倍;同樣看好的智擎(4162),掛牌後以唯一有獲利的新藥股之姿漲到近200元,訊聯轉投資的創源(4160)也拉出一波漲勢,接下來還有先前本刊專訪過的鐿鈦(4163),以及醣聯(4168)等,都將在年底前掛牌,可望再掀起一波生技熱。但除了新股表現亮眼外,生技產業也悄悄吹起一波復古風,除了中化(1701)股價創21.7元波段新高外,又以老牌學名藥針劑廠南光(1752)走勢最吸睛,股價衝到38.5元的兩年來新高。從獲利來看,南光不僅在上半年繳出E P S0.77元的成績,是2007年以來最好的半年報表現,投信更是從8月底以來持續拉高持股,纍計買超逾1700張。這家成立將滿50年的企業,究竟有何重現活力的秘訣?本期特別專訪南光總經理王玉杯,為讀者一窺究竟。

蛻變中的老牌針劑廠 談到待了4 3 年的公司,王總始終對自家產品相當有信心,而她最津津樂道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技術」和「領先市場開發」。以南光主力產品大型注射液為例,公司早在1996年就領先市場採用環保和無毒的PP材質包裝,而市面上其他產品到目前仍使用PVC材質,生產時必須添加DEHP(塑化劑的一種),且會隨著滅菌過程中的高溫、存放時間逐漸溶出,同時廢棄後燃燒也會產生劇毒戴奧辛,造成產品和環境的二度污染。此外,公司在2010年引進第二代德國生產設備,並使用自行研發的「船型袋頸設計」專利,可有效防止藥物漏液問題,將產品附加價值進一步提升。

堅持領先市場佈局 而在醫療院所相當常見的針筒注射,南光同樣領先同業開發預充填產品,目前主要與臺大醫院合作,包括無菌鹽水針等已陸續獲得採用。王總表示,將針劑預充在針筒內,除了省去一道抽取的手續、提高方便性外,還可有效預防抽取時可能面臨的院內感染;更重要的是,產品具有清楚藥物標示,能將給藥錯誤機率壓到最低,並減少不必要的醫療器材浪費。根據使用過的醫護人員經驗談,都表示「用過就回不去了」!不過,雖然預充填針筒在國外行之有年,但國內只有南光有能力生產,目前還是以自費為主,未來如果成為健保核准用藥,屆時營收成長性才會比較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