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九州岛通借壳华药国际 布局河北


华北制药联手九州通圈地医药商业仍存隐忧 发布时间:2012-10-12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医药商业圈地运动在沉寂多时后,近日再度被"点燃"。老牌药企华北制药(600812)与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分销商九州通(600998)因共同的利益走到了一起。 1010,九州通与华北制药双双发布公告,宣布前者以现金方式增资后者全资子公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增资完成后,华北制药持股51%控股,九州通持股49%公告显示,合资公司将建设华北地区领先的现代医药物流中心。不过,有业内人士则对上述各取所需的合作能否成功持观望态度。
华北制药九州通联手各取所需 九州通此次与华北制药的合作,总计出资6172 .2万元。增资完成后,华药国际的注册资本将增至8471万元,新公司将共同打造以国际医药进出口、国内医院配送、物流服务等为核心业务的医药营销平台。九州通方面称,其医药集团目前已经在全国21个省会城市设有大型医药物流中心、建有400多个终端配送点。但在是次合作宣布之前,九州通尚未在河北建立商业基地。此次借壳华药国际,九州通将得以以第二大股东的身份快速进入华北医药商业圈,进而实现逐鹿中原的目标。 对于双方的合作模式,华北制药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当前仅签署了合作协议,进一步的合作仍待商讨。不过,她透露华药国际本身拥有药品进出口平台,九州通加入的重点将落在其物流网络及管理经验。广州一位此前曾多次赴华北制药调研的资深专家则称,华北制药引入九州通意在对撼国药控股。据该位专家介绍,为实现营收上量,冀中能源(000937)入主华北制药后,就将发展医药流通业务纳入了企业战略。不过,对华北制药来讲,其虽然在河北二级以上医院的布局进展顺利,但还是受到来自竞争对手国药控股的强势竞争。 央企国药控股为布局中原市场,于2011417,与乐仁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了"国药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根据国药控股发布的公告,这桩收购耗资13亿元。包括向乐仁堂医药集团收购乐仁堂医药物流转让分销业务及其四家附属公司共60%股权,以及国药控股全资附属公司国大药房向乐仁堂医药集团收购乐仁堂医药连锁60%股权。 而在牵手乐仁堂之前,国药控股已经在河北拥有药材公司、爱家医药两个医药商业资产。
圈地背后仍存隐忧 南都记者注意到,此番华北制药联手九州通开拓华北医药商业市场,在业内看来,尚存一定的隐忧。据了解,1999年医药流通领域正式向民营资本放开后,九州通通过快批业务,将国内很多的民营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都发展成为了自己的客户,但利润较高的大医院市场则一直未能实现大的突破。快批的低利润率一直是九州通面临的一大问题。此番九州通牵手华北制药,除了想借此进入华北地区外,对其更有吸引力的不外乎华北制药和华药国际在石家庄及华北二级以上医院资源。因为,依照国内医药行业协会的数据,中国70%以上的药品都是在医院消费,这其中,二级以上的医院才是消费市场的主力。(来源:南方都市报南都网 不过,对于九州通而言,进军大医院对其而言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与以往快批业务和基层市场业务不同的是,二级以上医院虽然有订单量大、毛利高的优点,但其回款周期却相对偏长。而九州通的资金其实并不宽裕。九州通财报显示,自成立医院开发部,全面进军二级以上医院市场以来,应收账款就开始逐年攀高。2012年上半年,九州通应收账款达到30 .6亿元,其占公司营收比例约14%。而2011年年中,这一数据仅为16 .7亿元。这其中,占比最大是二级以上医院的欠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