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早偷跑?! iPS臨床應用?


萬能幹細胞已臨床應用? 讀賣頭版大烏龍【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12日電】 2012.10.13 03:23 am 山中伸彌因為成功製造萬能幹細胞(iPS)而獲得諾貝爾獎醫學獎後,一名日本醫師自誇已經將iPS細胞用於人體臨床並獲得成功,11日還被讀賣新聞登在頭版報導,今天卻被踢爆是騙局。日本醫師森口尚史日前聲稱已使用萬能幹細胞(iPS)進行首次臨床應用,他自稱是哈佛的客座講師,在麻省綜合醫院實施了臨床治療,但是兩個美國機關都否認。美國麻省綜合醫院與哈佛大學11日發表聲明,否認曾經由正規手續實施臨床應用。他們說,從未批准過與森口相關的治療。這兩家美國機關都否認與森口有任何關係,也否認森口曾經在他們的機關研究過。森口自稱是哈佛大學客座講師,在麻省綜合醫院實施了臨床運用。這名日本醫師還在洛克菲勒大學舉辦的學會活動海報中,介紹了治療內容,但學會以「內容存疑」為由撤去了該海報。森口說,他曾將27000個萬能幹細胞用於一名嚴重的心臟病患者身上,結果本來被認為已經絕望的病人,竟然可以走著出院。心臟病的治療需要準備大量細胞,移植手術後的細胞異常也極難處理,被認為是治療研究中最難攻克的一關,預計臨床應用還需等待數年。日本國內多位專家也對森口的治療效果表示懷疑。【2012/10/13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