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中科院分所: 江蘇、上海、天津!!


中科院新增3個科研院所 分別與津滬蘇合作共建 20121203 06:19:27 作者:孫自法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科學院與江蘇、上海、天津三地共建的3個科研機構——中科院蘇州生物醫學工程技術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已先後順利通過驗收,成為中科院正式序列研究所。上月下旬,中科院院長白春禮院士親赴三地為新增的科研院正式成立揭牌,並分別頒發事業單位法人證書。他提出,蘇州醫工所要加強高層次科技人才培養引進、深化科技與經濟社會緊密結合,為實現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上海高研院應關注國家重大科技決策需求,為區域創新集群建設、科技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發揮更好的示範作用;天津工生所作為中國唯一的工業生物技術整建制研究所,要始終面向國際科技發展前沿,引領工業生物技術創新發展,支撐培育生物製造戰略新興產業。20084月,中科院蘇州醫工所由中科院與江蘇省、蘇州市簽約合作籌建,4年來共承擔國家和地方各類科技計劃項目100余項,爭取科研經費近4億元人民幣,PET/CT-醫用迴旋加速器系統、光柵刻劃機、鐳射共聚焦顯微鏡、醫用半導體鐳射器等重大項目進展順利。該所力爭經過5年的發展與積累,成為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引領中國生物醫學工程領域發展的醫療器械應用基礎和高技術研究基地。中科院與上海市政府2008年共建上海高研院,其定位於開展原始創新研究,為戰略新興產業提供整合技術解決方案,探索科技與經濟、教育、金融、文化結合的發展模式,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集研、產、學、用為一體的多學科交叉綜合性科教機構。目前,上海高研院15萬平方米科研用房已建成並投入使用,近1.5億元的科研裝備到位並運作,已建成交叉前沿與先進材料、資訊科學與技術、空間科技、能源與環境、生命科學與技術5個研究部,集聚形成一支近800人的海內外高層次人才隊伍,初步具備服務國家戰略和支撐區域創新體系建設能力。肩負發展中國工業生物技術體系、促進工業可持續發展的天津工生所,2009年由中科院和天津市政府共建。目前,該所正以生物體設計、合成與生物轉化為核心,組織團隊對石油烯烴的生物製造、甾體化合物的生化合成、植物珍稀萜類化合物的微生物合成3個重大突破方向進行攻關。天津工生所已累計爭取科研項目194項,總經費超過2.6億元,在國際權威期刊發表論文138篇,申請發明專利63項。該所還組建工業酶國家工程實驗室、中科院系統微生物工程重點實驗室和天津市工業生物系統與過程工程重點實驗室,並建立微生物高通量篩選平臺、系統生物技術平臺、發酵過程與模擬倣真平臺,可為企業和科研院所提供全方位服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