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衛生部 考慮改變 藥品低價採購 !!


新輪藥品採購方案或明年啟動 將扭轉"唯低價是取" 20121109 15:21 來源:羊城晚報●醫藥工業利潤增速放緩:1-8月,利潤總額1068億元,同比增長18.8%,增幅較去年同期減少1.1個百分點。●預計2012年全年利潤總額1878億元,增長19.1%。●醫藥工業成本佔比加重:前三季度,醫藥工業成本佔比為70.95%,創歷史最高值昨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以下簡稱"南方所")發佈《2012年度中國醫藥市場發展藍皮書》和2013年醫藥經濟預測。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醫藥經濟運作平穩,醫藥工業年初增速放緩。今年1-8月份,醫藥工業總利潤增長幅度按統計估計增長18.8%2013年醫藥經濟增速很可能觸底回穩。記者同時了解到,新一輪藥品採購方案或明年啟動,據南方所所長林建寧透露,除了繼續調整藥品價格外,新一輪政策調整將啟動,衛生部也有意放開藥品招標,招標中"唯低價是取"的現象將有所扭轉。

醫藥工業成本佔比創新高 根據南方所公佈的數據,今年1-8月醫藥工業總産值為11316億元,同比增長19.6%。考慮到歷年産值在第四季有翹尾的情況,預計2012年全年醫藥工業總産值為18848億元,同比增長20%從利潤總額看,今年1-8月,醫藥工業利潤總額1068億元,同比增長18.8%,增幅較去年同期減少1.1個百分點,預計2012年全年利潤總額1878億元,增長19.1%。但值得注意的是,醫藥工業成本佔比有加重的趨勢。2011年開始醫藥工業的成本佔比突破70%2012年以來,成本佔比一直保持在70%以上,且出現小幅上升的勢頭。2012年前三季度,醫藥工業成本佔比為70.95%,創歷史最高值。南方所所長林建寧表示,企業成本壓力加重,利潤增速放緩是短期內一個常態,不過2013年醫藥經濟總體將有望保持平穩較高增長。

預計明年藥價降幅減少 關於明年醫藥經濟走向,南方所預測2013年醫藥工業總産值有望恢復到20%以上。林建寧分析,預計2013年醫藥經濟的主要特點,一是醫藥經濟總體保持平穩較高增長,可望高於今年;二是第一終端止跌回穩,第二、第三終端穩步增長;三是藥價水準延續降價趨勢,但降幅減少。"2013年醫藥經濟增速很可能觸底回穩,但增幅不及前幾年"。腫瘤藥是今年藥品降價的重點,南方所預測,2013年降價仍然是一個趨勢,行政性的降價還會往前推。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日前透露,目前,國家發改委已啟動對新進入2009版國家醫保目錄藥品的價格核定工作,正在進行成本和價格調查。發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新的藥品價格管理辦法,在控制漲價的同時,將配合招標採購,促進企業通過競爭合理降低價格。除了繼續調整藥品價格外,據林建寧透露,新一輪政策調整將啟動,衛生部也有意放開藥品招標,招標中"唯低價是取"的現象將有所扭轉。1019日全國藥品集中採購工作會議召開,並進一步做了一些探討,提出要完善品質評價體系,要擴大採購範圍,做好基本藥物和非基本藥物採購。據悉,會議提出"三個轉變",從注重平臺向深化機制創新轉變;從注重低價藥品價格向注重藥品品質價格綜合效果方向轉變;注重藥品超標、招標向注重合同的執行轉變。(責任編輯:佟明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