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美國 甜甜圈缺口(doughnut hole) VS 台灣總額給付 !!


健改效益 藥費2年省50 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 December 04, 2012 06:00 AM 今日美國報報導,衛生暨福利部3日公布報告指出,自2010年通過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改革法後,580萬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病人透過處方藥折扣,節省了50億元藥費;政府也預期因更多病人使用廉價的藥物,醫療照顧成本將會降低。 這項藥費的節省是健保法試圖取消處方藥福利「甜甜圈缺口」(doughnut hole)的成果之一,「甜甜圈缺口」是指處方藥福利達到某個限度後,病人需自掏腰包買藥。2012年,Medicare的處方藥福利上限是2930元,根據健保法,參與Medicare的藥廠同意,對名牌藥給予政府50%的折扣,對學名藥(副牌藥)給予14%的折扣,這些折扣也適用於進入福利「甜甜圈缺口」、自己付藥費的耆老。由於這些折扣,在2012年前十個月,Medicare受益人節省了186000萬元藥費,而2011年同期這項節省是151000萬元,人們在年尾更容易用完處方藥福利,進入福利「甜甜圈缺口」,因而今年最後三個月傾向於節省的藥費更多。此外,國會預算處(CBO)1129也公布了折扣藥,特別是多用學名藥的另外一個優點,藥價便宜代表更多的人會服藥,因而能減少長期醫療成本,例如當Medicare病人吃抗生素以防止進一步發炎,他們就會因病情穩定,和免於使用急診室而使政府省錢。數十項研究也顯示,改變用藥與醫療服務支出有關,CBO修改計算方法後估計,以折扣藥取消「甜甜圈缺口」的淨成本是510億元,而非過去估計的860億元。反對健改法的自由派智庫卡托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主任坎能說,政客與遊說者擴大處方藥福利,將使人們浮濫服藥,導致健康照顧的支出增加;降低名牌藥的價格,也將使耆老不用學名藥,因而使成本上升。但前美國藥劑師協會主席賽曼森反駁說,在進入「甜甜圈缺口」前,Medicare病人將知道他們的福利快用完了,就會停止服用較貴的藥,現在許多人都服用學名藥,以使他們的處方藥福利維持得更久,不會很快用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