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13

坐擁百億 張念慈、陳志明 打造台灣生技品牌


張念慈、陳志明 生技老兵擦亮台灣品牌 要證明台灣人有能力研發新藥 拼登國際舞台 20130212【姚惠珍╱台北報導】將景美女中拔河隊奪得世界冠軍故事搬上大銀幕的《志氣》,上映感動無數觀眾。無獨有偶,國內生技業近年也上演一齣「志氣」,由台灣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及安成董事長陳志明擔綱。兩人同為1951年出生,儘管年過六旬、坐擁百億資產,卻放棄美國優渥生活、重回台灣創業,要證明「台灣人有能力研發新藥」,打造台灣生技業的「台灣品牌」(Taiwan Brand)。在27,台灣浩鼎(4174)臨時股東會,創辦人張念慈回鍋擔任董事長,重新掌舵的他並未出現在當天股東會上,而是攜家帶眷到中南美洲旅遊。在美國時喜歡駕遊艇四處遊玩的張念慈,度過2012年事業上的驚濤駭浪,將繼續未完成的航程,讓浩鼎一步步航向「乳癌新藥OBI822/OBI821獲准於全球上市」的目的地。
乳癌新藥留台灣 張念慈在華人生技圈鼎鼎有名,1995年以5500萬美元(約16.3億台幣)創立中草藥健康食品公司Pharmanex1998年後以1.35億美元(約40.1億台幣)賣給美商如新(NU SKIN)集團。 同年,張念慈與麻省理工學院求學時的好友、現任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成立美商OPTIMER製藥公司,美方資金過半,2002年心繫台灣的張念慈在台灣成立OPTIMER子公司「台灣浩鼎」,OPTIMER持股53%,他出任董事長,並分享OPTIMER資源,為台灣植下新藥研發的種子。 2011年,美國OPTIMER新型抗生素Dificid2.24億美元(約66.5億台幣),將歐洲市場授權給日本藥廠安斯泰來,而台灣浩鼎的OBI822/OBI821也完成二期臨床。不料,OPTIMER看好OBI822/OBI821研發成功後1200億美元商機,要求張念慈將所有權交回美國,張堅持OBI822/OBI821要根留台灣,成為第一個「台灣研發、台灣生產」的新藥,雙方理念不合,埋下經營權之爭伏筆。
坐擁百億元資產 隨後,OPTIMER資方以「張念慈拿了台灣浩鼎技術股」的莫須有罪名,解除他台、美兩地董事長職務,如同當年創立蘋果的賈伯斯一樣,張念慈被自己引進的OPTIMER團隊解職,隨後他尋求台灣浩鼎大股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奧援資金,以6000萬美元吃下OPTIMER手中台灣浩鼎所有持股,讓美資全面撤出台灣,成功將研發中的OBI822/OBI821留在台灣。 而在美華人生技圈同樣享有盛名的陳志明,因創立特殊學明藥公司Andrx名列全美第4大學名藥廠,於2006年以約當600億台幣被美國藥廠Waston收購,身價暴增震撼生技業。當人生攀上巔峰,身價高達數百億元的陳志明卻放下一切光環,選擇退隱山居,回到故鄉竹東過著閒雲野鶴退休生活。 「結果,1年就閒到發慌,覺得自己的經驗也許會對台灣生技發展有點幫助,所以才又創立安成」,鮮少現身的陳志明面對媒體仍有點靦腆,他在安成董事會後被媒體包圍說出自己復出的理由。年過6旬、坐擁百億資產,陳志明不願享樂人生,只因心中仍有一個夢,「就是希望安成未來能像全球最大的學名藥廠Teva一樣,走入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