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美國藥品專利堅持 !!


美捍衛專利藥年限 卡住TPP【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日電】 2013.03.11 02:18 am 製藥業帶來的龐大商機,美國對藥品專利保護年限的堅持,可能變成「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今年十月難以完成談判原因之一。來自美國等十一國的談判代表,本月四日起在新加坡舉行TPP第十六回合閉門談判。馬來西亞貿易部長穆斯塔帕‧穆罕默德(Mustapa Mohamed)在新加坡外籍記者協會說,「達成目標變得更困難、更有挑戰性,這也可能無法在二○一三年十月準時完成談判。」三月六日在一項與該項談判有關的「利害關係人」議題發表會中,製藥業者幾乎占了四分之一,投入龐大財力研發新藥的藥廠,與代表發展中國家人民的「非政府組織」,彼此對TPP是否引用美國現行十二年專利藥保護期限立場鮮明。大藥廠投資研發藥品並取得專利,希望在專利期限內獲利;與專利藥相對的「生技仿製藥」或「學名藥」,是在原廠藥專利過期後,其餘藥廠以同樣成分、製程,生產藥效相同的藥品。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要求發展中國家談判代表,拒絕美國推動的專利規定,讓學名藥生產能更早上市以造福更多人。「無國界醫生」組織引用一份外洩的草案,內容指美國談判的立場就是「壟斷保護,以維持高藥品價格」。該組織也說,美國談判代表在TPP一度主張對現有藥品修改專利期限達廿年,將更難取得便宜的藥品。兩方對專利期限的看法差距,影響病人是否能以更便宜的價格取得藥品。以二○一○年為例,目前的十一個TPP會員國間就有三千五百五十億美元的藥品產業價值,美國公司又占其中八成。「美國藥品研究與製造協會(PhRMA)」泰勒表示,研發新藥需要十到十三年以及十億美元經費,也不是每項研發都能成功,錢砸下去,常什麼結果都沒有。2013/03/11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