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陳竺 的 中國衛生經濟學


衛生部長:醫生收入不能靠賺最弱勢群體的錢 20130307 07:34:28來源: 健康報 5日中午,記者在代表團駐地見到了全國人大代表、衛生部部長陳竺。結合政府工作報告,針對社會關注的醫改問題,他坦然回答了記者一係列的提問。

大病醫保也想全覆蓋,但必須考慮"衛生經濟學"

記者: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將全面開展兒童白血病等20種重大疾病保障試點工作。選這20種病是出于什麼考慮?陳竺:我很榮幸,總理今天的政府工作報告又把那20個大病列出來了。那就是衛生部建議的,而且我本人直接領著專家,一個病一個病地細細研究。我也想全覆蓋,但問題是,必須要考慮到成本效益問題,就是我們說的"衛生經濟學"。我們不可能把錢用到那些實際上治不太好的病上,比如有的癌症到了中末期,即使做移植,對健康的效益還是很低的。所以我們挑選的病種都是兒童病、婦女病,加上一些特困的群體會因病治貧、因病返貧的病種,這些又是費用可控、療效確切的病種。之所以先從這20個大病切入,就是這樣一種想法。

衛生機構改革:希望實現"三醫聯動"

記者:新一輪機構改革,衛生領域有什麼變化?陳竺:管理構架改革,這一次可能涉及到衛生部門的機構改革、職能轉變,應該說涉及面比較大、也比較深。我們很希望下一步實現醫保、醫藥、醫療"三醫聯動"。希望職能轉變向一個統籌的方向去發展,不要把這些管理職能割裂開來。

記者:現在農民工流動性很大,醫保全國異地報銷的問題還沒有解決,您認為該從何入手?陳竺:現在省內異地報銷已經實現,全國正在做試點,涉及信息平臺的問題。現在群眾期望值越來越高,要求最好是先診療後付費,最好是即時結報。這需要國家層面要有個統一的信息係統,做到省與省之間能通。估計衛生部門職能調整以後,未來要逐步走向醫保管理的合一,肯定是這個趨勢。抗癌藥即將納入基本藥物目錄,緩解"看病難"需構建"醫聯體"

記者:醫改這麼多年,挂號難、住院難依然存在,應該怎麼解決?陳竺:最重要的是讓基層醫院真正強起來,和大醫院形成上下聯動、溝通,最好是一體化的構架,我們把它稱之為"醫聯體"。現在大醫院還是人滿為患。去年全國診療人數已接近69億人次,前年是62億人次,平均每個中國人每年看病5次以上。基層的診療量在上升,但大醫院上升得更快。如果這種情況不能得到扭轉,我們要提高國民健康水平,特別是要應對慢性病這個健康的主要威脅,是不可能的。一個醫生一天要看幾十個患者,他怎麼能做到慢性病的長期管理?只有在社區可以實現"家庭責任醫生制",簽約服務。這幾年社區醫院能力有所加強,但人才隊伍還是欠缺。醫學專業大學生都願意去大醫院做專科,就不願意去基層醫院做全科。殊不知,全科在全世界范圍內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一個專科。最近我提出,大醫院要建立"全科醫學科",動員大醫院的一些醫生通過全科醫學這樣一個平臺下沉下去。這裏涉及兩個問題,一是人事制度,你怎麼評價。如果大家都認為只有專科醫生是一流的,三流醫生才去做全科,那就無法調動積極性。二是醫保非常重要。不同層級的機構有不同的財政制度渠道。如果能把醫保力量發揮出來,就能克服很多行政障礙。如果醫保能按基層、二級、三級醫院這樣一個總包體係去報銷,自然會促進醫療資源的下沉,因為對服務體係來說,它下沉以後,成本一定是下降的,效率肯定是更高的。只有在基層才管得住經常性的慢病、健康促進。

記者:老百姓反映,現在看病貴主要還是買藥貴。這個問題應該怎麼解決?陳竺:第二版基本藥物目錄馬上要出來了,藥品從第一版307種擴大為500多種。第一版只是基層版,像抗癌藥、心血管重症藥、神經係統和精神類用藥、血漿制品等一個都沒有,這次基本都有了。

醫患關係:醫生收入不能靠賺最弱勢群體的錢

記者:去年全國發生了多起醫生被砍事件,對目前醫患關係緊張的問題您怎麼看?陳竺:如果說群眾為了看一個大病花費很高,但由于醫學的不確定性又治不好,最後人財兩空,心裏肯定會不平衡。一定要改革掉以藥補醫的弊端。如果一個醫院生存、醫生收入是依靠從最弱勢的群體身上賺錢,醫患關係能好嗎?(記者李柯勇、許祖華、周婷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