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抗癌藥API廠延伸製劑 旭富/神隆 各自較勁!!


卡位憂鬱症藥專利到期商機,旭富複製下個高成長 精實新聞 2013-05-06 16:29:2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旭富(4119)6日參加證交所業績說明會,董事長吳永連(附圖)指出,因全球熱銷的憂鬱症用藥專利即將於明年初到期,配合學名藥廠搶市,今年第四季起相關原料藥希望開始放量,因該公司有不少專利,且與其他原料藥廠成本有很大差距,目標能循抗癲癇原料藥Di-VA的發展軌跡,能成為全球最大生產商。法人也看好,旭富今年營收能維持近年約一成的成長,明年在憂鬱症、減肥用原料藥放量下,可望進入另個高成長期。旭富創立於民國769月,目前資本額4.93億元,主要銷售原料藥、中間體及特用化學品共40種產品;該公司首季營收3.37億元,毛利率31%,稅前淨利6,358.1萬元,首季銷售比重中,原料藥44%、中間體45%及其他11%。銷售區域中,歐洲38%、美洲25%、亞洲23%及內銷14% 而旭富目前營收貢獻較大的產品中,抗癲癇原料藥Di-VANa-VAVA等,約佔營收35%,目前全球市佔率約30%。其中,Di-VA在原廠藥品專利到期前積極與有意切入的學名藥廠攜手卡位,原廠專利到期後一年內搶下全球約三成的市佔率,位居最大生產商,也曾經帶動營收一波的高成長。其他包括帕金森氏症藥物中間體PGA,佔該公司營收比重15%,憂鬱症及戒菸藥物中間體PPON,全球占有率超過六成;鎮定安眠原料藥及中間體Pent-2Pentobarbital Sodium;三種原料藥目前都是全球最大供應商。 他說,旭富能在多項產品佔有全球主要供應商地位,競爭優勢來自化學合成及製程放大技術,該公司過去幾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約10%,今年希望能維持該水準。 而在近年開發產品部分,包括風濕性關節炎原料藥(也可用於抗瘧疾)、抗發炎原料藥、愛滋病藥物中間體、抗憂鬱症原料藥及減肥藥物中間體/原料藥。特別是抗憂鬱症原料藥-Duloxetine,吳永連說,該公司掌握不少專利,因而相較其他原料藥廠,掌握很高的成本優勢,因原廠藥物明年初到期,希望第四季相關學名藥客戶出貨就能放量,也期待能複製Di-Va的發展模式,短期內成為全球主要的供應商。 至於愛滋病藥物中間體,他表示,業績成長也很不錯,但因有不少基金會低價供應第三世界藥品,壓縮到原廠利潤,變向相關原料報價也蒙壓,因而對價格保守看待。 吳永連也表示,該公司這幾年也配合客戶開發臨床新藥所需原料藥,去年相關營收佔比約4%,今年可望進一步提升,長期來自抗癌及減肥用藥的原料將有不錯成長,其中供應Arena減肥用藥預計明年第二季大量出貨,目標二年內與新藥開發公司合作的原料藥營收佔比拉高至一成以上。 吳永連也說,該公司目前產能供不應求,今年已通過4億的投資計畫,其中的3億元投入觀音工業區4,600新廠建置,未來將給100%持股子公司進行抗癌及無菌藥品製造,長期也將整合至下游製劑市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