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4, 2013

denosumab納骨轉移健保

癌症骨轉移 新藥納健保 2013-6-2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一名40多歲的清潔婦人,因為工作關係,常出現痠痛症狀,她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突然腰部疼痛,擦痠痛藥膏也未見好轉,沒想到疼痛一天天加劇,就醫後發現是乳癌末期癌細胞骨轉移惹禍!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邱宗傑表示,許多癌症患者會發生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即骨轉移現象),晚期乳癌、攝護腺癌患者骨轉移機率高達75,肺癌骨轉移率也高達34成。邱宗傑形容,癌症骨轉移有如樹幹被蟲蛀掉,骨頭會受傷,除易造成骨折、神經被壓迫外,更是難忍疼痛,若疼痛指數以10分為最高,癌症骨轉移的疼痛程度可達810分,如果癌細胞侵襲部位在脊椎,連翻個身都會痛。乳癌、攝護腺癌骨轉移病患存活期長,長期劇烈疼痛,讓病患身心承受極大折磨。傳統治療骨轉移,大都採放療、外科手術或雙磷酸鹽藥物來緩解疼痛;健保局年初核准治療骨轉移新藥癌骨瓦 denosumab),使用新藥搭配荷爾蒙療法或化療藥物,可有效緩解骨轉移現象,讓乳癌、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患者多一個新選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莊捷翰提醒,患者使用該項藥物,與雙磷酸鹽藥物一樣,有發生齒槽骨不良反應的可能,建議在進行治療前,先進行口腔檢查。平時注意口腔健康,治療期間如要進行拔牙與植牙等齒顎手術前,務必諮詢治療醫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