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15

罕見遺傳疾病藥廠併購熱(Auspex及Hyperion)

藥廠併購 仍開出天價 20150401 04:10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近來美國生技類股大漲一度令投資人憂心泡沫形成,但製藥公司梯瓦(Teva)及Horizon Pharma依舊在周一開出天價求購同業,目的在擴充旗下高利潤藥品陣容。梯瓦周一出價32億美元求購美國同業Auspex製藥公司,每股單價與Auspex上周五收盤價相比溢價42%。Horizon也在周一開價9.6億美元現金求購美國同業Hyperion Therapeutics,儘管每股單價與Hyperion上周五收盤價相比僅高出7.6%,但較1個月前股價溢價55%。隨著中大型藥廠旗下高利潤藥品的專利陸續到期,藉由企業購併來增添高利潤藥品成為近日製藥業的普遍發展策略,尤其是總部設在美國以外的藥廠更勇於開出高價競購。周一出價的兩家藥廠便是典型例子,其中Horizon總部在都柏林,而梯瓦總部在以色列AuspexHyperion之所以吸引同業開出天價,是因為兩者開發罕見遺傳疾病藥品。這類藥品通過美國聯邦藥品管理局(FDA)核准後,將受到7年專利保護,反觀其他類別藥品僅受5年專利保護。Hyperion為例,該公司開發的兩款罕見遺傳疾病藥品RavicitiBuphenyl專門治療尿素循環代謝異常,亦稱為高血氨症。去年這兩款藥品合併營收高達1.14億美元。周一消息公布後,包括Atara BiotherapeuticsConcert PharmaceuticalsRetrophin等專門生產罕見疾病藥品的製藥公司股價皆締造2位數百分比漲幅。Dealogic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美國健保業是購併最興盛的產業,佔據美國整體企業購併案件量的15%,其中製藥業就佔據整體企業購併案件量的11%。擔任梯瓦收購案顧問的法律事務所Goodwin Procter合夥人凱柏(Stuart Cable)表示:「我認為今年第1季製藥業購併潮將持續。只要業者持續開發優秀新藥,就會吸引更多金主開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