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15

併購非Big Pharma專屬! Valeant 買對手的藥 (Michael Pearson, former McKinsey consultant)!

藥廠瘋併購 搶賣現成新藥 2015-04-28 00:06:43 經濟日報 編譯/劉品佳、黃智勤 大藥廠希望藉收購小型生技業者,取得具成長機會的新藥。 美聯社 拚研發…不如靠戰利品獲利 一年來收購總額達4,600億美元 超過奧地GDP去年初以來,全球製藥業者達成協議的併購金額已達4,620億美元,比奧地利經濟規模還大,凸顯大藥廠希望藉收購小型生技業者,取得具成長機會的新藥,規模較小的業者則希望擴大規模,以與傳統大藥廠相抗衡,而這股併購風潮近期還看不到終點。金融時報報導,製藥業最近的併購活動,是以色列學名藥大廠Teva製藥上周對美國同業邁蘭藥廠發動430億美元的敵意併購。若雙方合併,年營收將達300億美元,超越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躋身全球前十大藥廠之列。Teva前任執行長李文指出,帶動這股併購潮的主因為財務考量,而非策略。由於資金成本降低,來自收購資產的投資報酬率也比過去還高。對於Teva和邁蘭等學名藥廠來說,成本較低的印度同業興起也帶來壓力,紛紛藉由併購轉往高價值品牌的產品、或節省成本並趕上對手。蓬勃發展的併購活動,也讓先前的二線製藥商得以與全球大藥廠相抗衡。這也加重大藥廠的壓力,開始併購小型生技公司,取得前景可期的新藥、追求成長。輝瑞、羅氏等藥廠近年雖砸重金研發,成果卻不如預期。李文指出,生技業科學日益成熟,是促成這股併購潮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因為大藥廠近年在龐大的專利到期後,都急著補充產品組合。他說:「併購案帶給出資者報酬,並提供創新提供動力,讓這個循環邁向進一步創新。」各大藥廠在追求新成長機會的同時,也已在削減非核心業務、精簡規模。Polar資本公司經理人馬哈尼指出,隨人口老化而來的需求將日漸攀升,製藥業須提高效率,這也是驅動不同規模併購案的共同動機。
到手後…漲價海撈一筆 對藥廠而言,買下對手的藥品並調漲售價,比花費數年時間進行高成本、高風險的研究來研發新藥,更能輕易提振營收。華爾街日報報導,加拿大Valeant藥廠2月買下心臟病藥物NitropressIsuprel後,這兩種藥品的售價同日就分別上漲525%212%這些藥物並未經過高成本投資或人體試驗而加以改良,也沒換到昂貴的新廠製造,差別只在於所有權轉變。愈來愈多藥廠買下他們認為價格被低估的藥物,再調漲售價。此舉已成為製藥業的策略之一,藥廠也會定期調漲較舊產品的售價、並推出新療程,推升藥品成本。藥品給付管理業者快捷藥方(Express Scripts)的研究顯示,專利藥價格自2008年來已上漲127%,漲幅遠大於消費者物價指數的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