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15

海洋性貧血之骨鬆

血液疾病-海洋性貧血未就醫 18歲少女停經骨鬆 20150428 04:10 廖珮妤/台北報導 長期貧血、鐵中毒,妙齡女竟停經。28歲中度海洋性貧血患者Grace,長期輕忽未追蹤,強忍暈眩不適,結果18歲停經,還有嚴重骨質疏鬆症。她說,曾坐雲霄飛車造成頸椎塌陷,和小朋友玩耍時,甚至被撞斷肋骨,骨齡比阿嬤還老。開始穩定服藥、輸血後,終於回復正常生活。58是國際海洋性貧血日,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理事長林凱信表示,該病是國人常見的遺傳疾病,患者因染色體基因變異,色紅素缺乏、功能不全,國內有610%民眾、約150萬帶因者,依貧血嚴重程度,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我國自1995年起針對孕婦做免費篩檢,找出潛在帶因者,重度患者大幅減少,不過一些中度或輕度的病患,卻常忽略身體狀況,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肝脾腫大、骨質疏鬆、骨骼變形,一旦血鐵質沉積,還可能造成肝腫瘤、心臟衰竭等致命併發症。28歲的Grace是中度海洋性貧血患者,但她過去不願面對這個疾病,害怕輸血,血色素最低只剩3mg/dl,遠低於正常女性的12。她說,18歲就開始停經,長期貧血、身體缺氧,還有嚴重骨質疏鬆,3度骨折,骨頭輕輕撞一下就斷掉。在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協助下,Grace不再畏懼輸血、也開始口服藥物治療,身體、生活都逐漸回復正常。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盧孟佑指出,中度海洋性貧血患者紅血球壽命比一般人短,除骨髓加強造血,腸胃道也為了造血加強吸收鐵質,當破裂的紅血球內鐵質釋放到人體後,長期下來就會造成鐵質沉積在心臟、肝臟、胰臟等器官。盧孟佑說,一旦確診為中度海洋性貧血,建議依個人狀況,每36個月追蹤一次。由醫師針對病患的血色素值、日常生活品質、生長發育情況,判斷是否需要輸血治療,減少併發症風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