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15

中國mHealth戰場龍頭之戰: 騰訊_就醫平台/ 阿里巴巴_醫藥電商

拓墣:中國行動醫療資本蜂擁入市,巨頭形塑行業格局 資料提供:MoneyDJ理財網 作者:鉅亨網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20150421 中國行動醫療產業儼然已成為當前炙手可熱的投資熱點,從去(2014)年迄今,中國行動醫療領域的投融資案例有將近100項,遍及移動醫療產業各方面。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師王志毅表示,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產業巨頭的進入,將使中國行動醫療競爭格局發生重大變化;這些重量級選手所擁有的雄厚資金和完善平臺,除能有機會讓投資項目在未來脫穎而出,更可能在其深耕的領域成為龍頭。其中,騰訊對丁香園和掛號網的投資可望串起醫生、患者和醫院,對醫療服務的供需資源進行整合;未來,騰訊的微信和QQ都將與掛號網的微醫、及丁香園的相關App打通。王志毅指出,預期藉由騰訊現有的億級用戶平臺,丁香園和掛號網將得以快速發展,騰訊更有機會成為最大的就醫平台。阿里巴巴對行動醫療的版面重點,則為支付寶未來醫院及醫藥電商平臺,今年1月止,已有14個省份的37家醫院加入其「未來醫院」計劃。然而,相比已擁有900多家重點醫院資源的騰訊掛號網,阿里巴巴對未來醫院的佈局仍顯得落後不少,在就醫平台方面超越騰訊的希望較小。但王志毅分析,阿里巴巴在醫藥電商平臺的龍頭地位恐難以撼動,其天貓醫藥館已是目前網路藥店最重要的醫藥電商平臺,有超過60%的網路藥店入駐;此外,阿里健康也積極拉攏合作夥伴,陸續開始與廣藥集團、中信銀行、衛寧軟件等進行合作。百度最近正式成立「移動醫療事業部」,將攜手中國國內知名醫院推出掛號預約等服務,並整合百度原有的各項行動健康和行動醫療業務。拓墣產研指出,透過行動醫療服務,百度將可在智慧設備平台和雲服務占有一席之地。王志毅認為,百度醫生App的推出,便是希望藉由找醫生、約醫生、評醫生的模式,成為專業醫患雙選平台;而百度dulife則致力打造中國自主品牌的尖端智慧設備,彙整個人擁有的智慧設備數據進行分析處理,為用戶量身打造健康解決方案,此涉及健身、美容、睡眠、飲食等領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