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慈濟大學 王本榮/林宜信: 中草藥園藥用植物圖鑑

慈濟大學當神農 出中草藥圖鑑 2015-06-15 07:13:17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主任林宜信等人,合力出版「慈濟大學中草藥園藥用植物圖鑑」一書。隨著生活習慣改變,愈來愈多人選擇中草藥來調養身體、治療疾病。花蓮慈濟大學最近出版《中草藥園藥用植物圖鑑》,搭配中草藥園啟用,讓更多人進一步了解與辨識中草藥。 《中草藥園藥用植物圖鑑》發行人是慈大校長王本榮、總編輯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主任林宜信。此書收錄台灣地區野生或栽培的中草藥植物100種,記錄植物的形態,描述植物的器官特徵、大小、顏色等,以歷代本草及文獻所載的藥效為主。林宜信指出,他們分別就名稱、科名、學名、別名、藥用部位、效用、生態、辨識特徵、採收期等,以圖文對照方式呈現,透過此書強化中醫藥人文,加深學生、志工與參訪者對中草藥的認知。林宜信期盼慈大學士後中醫學系,秉承政府發展中草藥產業政策,持續整理台灣藥用植物資訊,開展中草藥奠定優勢基礎;王本榮也期待這本圖鑑,帶給讀者正確的辨識方法,透過中草藥及無毒耕作方式,讓地球環境生生不息。台灣生物物種資源豐富,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環境汙染使得物種大量消失,現階段花東地區仍不乏珍貴生藥資源,因此如何利用與保存台灣珍貴藥用植物,是當前重要課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