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15

公立醫院 主任 捲入風暴 (老達利內部高層廉政署檢舉)

行賄醫師連「替死鬼」都找好了 [2015-06-17]涉嫌行賄的老達利貿易早在2011年間,即因捲入署立醫院收賄弊案遭調查局搜索,偵辦本案的專案小組透露,醫界收賄歪風經過4年前大掃蕩雖收斂不少,但老達利與醫師打交道的技巧也更為細膩,不僅讓行賄過程出現斷點,還為醫師安排頂罪的「替死鬼」,手法翻新。 檢廉調查時發現,許多醫師擔心收回扣被抓,所以一開始都不願意配合,但老達利卻貼心地幫醫師找好替死鬼,萬一東窗事發就找特定人扛責,讓醫師改變初衷。 尤其在蒐證過程中發現,老達利竟相當大方地到醫院交付賄款,但手法變得相當隱密,疑似將醫師最親近的護理人員或醫事人員當成防火牆,由於到案醫師與廠商仍不肯吐實,檢廉仍努力尋求突破、還原行賄過程。 辦案人員說,醫師與藥商、器材商間可說「魚幫水,水幫魚」的共生狀態,業者不僅大力贊助醫院活動,也積極拉攏剛入行的小醫師「放長線釣大魚」,對醫師服務體貼宛如專屬管家,送禮、幫忙接送小孩、採買生活用品只是基本服務,為的就是醫師點頭採購藥品或器材。 2015-06-1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廉偵辦公立醫院採購弊案,已有部分主任醫師承認收錢,檢方已將七名涉案主任諭令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不等交保,台北地院昨裁定老達利高雄分公司業務許霓雯及經理劉仁釧羈押禁見,老達利副總蔡金蓀一百萬元交保;董座林育良三百萬交保,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此案起源於一○一年間,老達利內部高層看不慣林育良為取得醫療設備標案,竟指派業務行賄醫師,主動提供行賄時間、地點、對象、金額及標案名稱,具體向廉政署檢舉,因其職務層級高,辦案人員認為具可信度,立案監聽並派員長期跟監。據悉,辦案人員除掛線監聽外,還喬裝成病患或探病家屬長期跟監,清楚錄到老達利業務拿著外包裝精美的提袋,走進醫師診間及辦公室,離去時雙手空空;不過涉案業務應訊時說「忘了」。 有涉案醫師應訊時否認收賄,檢方當庭提示跟監照片中拍到的精美禮盒,但醫師辯稱「那些是餅乾!」檢方比對照片及監聽譯文後未採信辯詞。 老達利為與醫師博感情,會不定期送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等3C產品,拿了好處的涉案主任則涉洩漏競標者底價、安撫不同意見的評委等,替老達利護航。 檢方是以刑度最重可處無期徒刑的違背職務受賄罪,偵辦七名放射科主任,其中知名百大良醫高雄榮總胸腔科主任賴瑞生、SARS疫情爆發時的抗煞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放射科主任方鶯珍、中興院區放射科主任楊展明、高雄國軍總醫院肝膽科主任蔡毓源、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科前主任陳昶男等五人,各十萬元交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放射科主任杜興洋,訊後五十萬元交保,因他覓保四小時只湊出四十萬元,檢方同意降為四十萬元交保;仁愛院區技術科主任黃敏雄廿萬元交保,其餘醫事人員各以五萬元至廿萬元不等交保候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