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15

醫療4.0: 智慧醫療/ 病例即時決策

2015「智慧醫療論壇」11/1314登場2015/10/26-台北訊由新型科技帶動的「工業4.0」,引來所謂「第4次工業革命」風潮。現在,新科技也將帶來「第4次醫療革命」的新時代!與其他國家地區相較,擁有深厚ICT技術與醫療服務優勢的台灣,在新時代擁有更佳的活動舞台。20151113~14日,臺大醫院、臺灣醫學會、DIGITIMES共同主辦「智慧醫療論壇」,將演繹「醫療經驗與科技智慧」的完美融合。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與早稻田大學共同研究生院共同尖端生命醫科學專業教授伊關洋,日前在【第90屆日本醫療器械學會大會】中,以「3D的進步與在醫療器械中的應用未來預測手術~Smart Cyber Operating Theater(SCOT)project」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闡述醫療版「醫療4.0」的概念。伊關教授認為:第1次醫療革命始於消毒和殺菌的醫療近代化;第2次革命則是引入顯微鏡和內視鏡手術的低創治療;第3次則是使用XCT裝置和MRI的術前、術中診斷,及使用導航儀的資訊引導治療。第4次醫療革命,則是醫療器械相互連接,透過感測和IT技術優化手術效率,並將手術資訊儲存進行BigData分析,構建出對任何病例都能即時決策的系統。如同工業4.0已發展成為世界製造強國的產業政策。醫療4.0概念不僅於日本,類似發展已在歐美地區展開。例如美國的「MDPnP(Medical Device Plug-and-Play」與德國的「OR.NET」等。而擁有深厚ICT技術與醫療服務優勢的台灣,該如何面對新的變局,發展創新醫療技術與營運服務?臺大醫院、臺灣醫學會、DIGITIMES三方合作主辦「智慧醫療論壇」,今年已邁入第六屆。本年度論壇活動以「醫療4.0時代:萬物互連時代的醫療IT與營運服務」為主題,於今年「2015台灣醫學週」期間舉辦。論壇規劃2天活動:11/13(五,全天)議程規劃為物聯網(IoT)、雲端技術、巨量資料(BigData)等新科技在醫療器材設計、以及醫院營運服務中的應用,規劃14場議程。11/14(六,上午)分場論壇,則以3D列印、感測技術為核心,規劃4場專題演講。現場並規劃近20個展示攤位,展示多家國內外業者醫療IT方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