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15

多發性骨髓瘤新藥健保給付: Velcade萬科/ Revlimid瑞復美

台大雲林分院引進骨髓瘤標靶藥2015102704:10許素惠/雲林報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引進健保新藥Velcade萬科與Revlimid瑞復美,治療好發於65歲以上老人的多發性骨髓瘤,讓這些高齡病患不需遠赴外縣市,也不需先接受化療,就可使用到前線標靶藥物,提升5年存活率到5成多。該院內科主任蔡佳醍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是因骨髓中分泌抗體的白血球「漿細胞」,不正常增生所造成的疾病,許多患者被診斷時年齡偏高,雲林更多病患如此,會有體重下降、頭暈、臉色蒼白、腳水腫、尿液減少、骨頭酸痛,嚴重時甚至會意識不清,因症狀無特異性,往往需要詳細的檢查與追蹤才能確診。血液科醫院陳聰智以該院收治的病例指出,65歲以上佔83%,75歲以上逾半,年輕患者(65歲以下)可自體骨髓移植或用化療及萬科、瑞復美治療,但是年長病患健保局原規定得先經化療後,才能使用標靶藥物,直到3年前才放寬。陳聰智表示,健保局20126月開放65歲以上老人不需經化療,可以直接在第一線使用萬科,同年12月可使用第二線瑞復美,讓病患免除化療引起的副作用,降低許多治療風險。陳聰智說,多發性骨髓瘤無法治癒,直接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可使高齡病患5年存活率從原本的4成提升到5成多,該院提供該標靶治療,縣內病患可就近治療,毋需遠赴外縣市,健保給付,減輕病患與家屬負擔。(中國時報)

動不動就骨折小心多發性骨髓瘤纏身  2015-10-2619:20〔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老人容易骨折,但不一定就是骨質疏鬆,可能被「多發性骨髓瘤」給纏上了。多發性骨髓瘤會「吃掉」你的骨頭,讓你骨頭酸痛,容易骨折,更重要的是,因無特異症狀,經常「投錯醫」,搞了老半天,經細部檢查與追蹤,才發現原來是血液疾病─多發性骨髓瘤。台大雲林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陳聰智表示,白血球「漿細胞」不正常增生,衍生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高齡者,症狀包括體重下降、頭暈、臉色蒼白、腳水腫、尿液減少、骨頭酸痛,易發生骨折,嚴重時甚至會意識不清。陳聰智表示,多發性骨髓瘤基本上無法治癒,只能靠藥物、骨髓移植或化療延長壽命,65歲以下患者可接受自體骨髓移植治療,但高齡者只能接受化療及藥物治療,5年存活率約4成。陳聰智表示,近2年藥廠開發出多發性骨髓瘤的標靶藥物「萬科」及「瑞復美」,健保局已同意給付藥費,高齡者使用標靶藥物,5年存活率可從原來的4成提高到5成以上,更可免除化療所引起的身體不適,治療風險也下降許多。陳聰智強調,過去多發性骨髓瘤10年存活率只剩2成,但使用標靶藥物後,存活率已大幅提升,加上有健保給付,也大大減輕患者和家屬的負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