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15

恆瑞醫藥 PD-1抗體(SHR1210)授權Incyte/ 冠昊生物&鑫品生醫: 幹細胞合作

「十三五」規劃創新機精準醫療迎藍海北京新浪網(2015-10-2701:25)◎每經記者左越最近一年來,醫療行業的政策頻出,而每次重要政策的出台都會受到業內和資本的關注。1026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重點討論「十三五」規劃,這又會給行業帶來怎樣的機會和變革?對於基因測序、細胞治療等精準醫療,「十三五」規劃將起到怎樣的推動作用?針對上述問題,將於2015116~8日在成都舉行的第四屆中國上市公司領袖峰會上,業內人士會展開深入討論。屆時,包括國內頂尖經濟學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業和上市公司的領袖300餘人蒞臨成都,展望「十三五」規劃,把脈中國經濟和資本市場。此外,峰會期間還將揭曉「2015中國上市公司口碑榜」。

多家公司涉足精準醫療此前有消息顯示,醫藥工業與醫療衛生方面的「十三五」發展規劃已基本編製完成,醫療信息化、高性能醫療器械、生物醫藥三大領域被確定為重點突破領域。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基因測序、免疫治療、靶向治療等精準醫療有望抓住「十三五」的良機,大舉發展。事實上,基因測序、細胞治療等精準醫療與惡性腫瘤等人類亟需攻克的疾病相關。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健康日益受到重視,加之不斷進步的科學技術,人們對醫療醫藥行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其中,精準醫療領域正成為一片藍海。以基因測序為例,未來兩年其市場規模就有望達到百億美元。根據銀河證券研報,全球基因測序市場規模從2007年的800萬美元已增長至2013年約45億美元。市場調研公司BCCResearch預計,未來幾年全球基因測序市場將保持超過20%的增速,至2018年達到約117億美元的規模。《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A股不少上市公司已經在開拓與基因測序、細胞治療等有關的業務。在基因測序領域,今年4月,迪安診斷(300244)子公司杭州迪安醫學檢驗中心有限公司取得了第一批腫瘤診斷與治療項目高通量基因測序技術臨床應用試點資格。此外,姚記撲克(002605)通過參股上海細胞治療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涉足基因檢測行業;中源協和(600645)在細胞存儲和基因檢測的主營業務上不斷推進;北陸葯業(300016)收購了中美康士CAR-TEBV-CTL,免疫檢查點單抗PD-1等前沿腫瘤細胞免疫技術儲備豐富;安科生物(300009)攜手博生吉開展細胞免疫治療合作。

冠昊生物:與醫院合作免疫細胞存儲 冠昊生物(300238)主營再生醫學領域,主要包括支架和細胞兩方面。今年上半年,冠昊生物細胞產品銷售額為139.59萬元,環比增長超過155%。同時,公司的免疫細胞儲存實現業務收入。在此前的中國上市公司口碑榜評選活動中,冠昊生物榮膺「2011最具成長潛力上市公司」。公司的業績也印證了這一殊榮。冠昊生物在2013年開始介入細胞治療,正在搭建細胞治療技術平台。公司於2013年引進ACI技術,並在2014年完成6ACI手術。2014年以來,公司開始布局細胞治療技術平台。2014年與台灣鑫品生醫合作進軍細胞存儲領域,並通過與北京大學合作,推進幹細胞領域的研發。冠昊生物董秘周利軍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公司正在和醫院合作進行免疫細胞存儲,「為什麼要做免疫細胞存儲?是因為公司之前做再生醫學領域,很多技術很新很尖端。新技術如何快速實現產業化,如何尋找有消費特點的產品是公司要考慮的問題。」周利軍進一步表示,免疫細胞存儲,一方面是能夠讓免疫細胞用於存儲人之後的治療;另一方面由於人體的免疫細胞到一定年齡之後會衰減,未來可以定期回輸免疫細胞,讓人體本身的免疫細胞始終保持在比較好的水平。2014年,人源細胞標準化生產平台建成,可投入使用面積達1200平方米。目前,冠昊生物免疫細胞項目二期冷凍庫的廠房設施、設備儀器、空調凈化系統均已驗收,達到使用標準。在冷凍庫軟體設施方面,配置了先進的液氮存儲及樣本管理系統,實現對庫區溫濕度、液氮罐溫度及樣本信息的遠程監控,確保細胞樣本能夠長期、安全、有效儲存。這為冠昊生物繼續擴展免疫細胞儲存業務提供了可靠保障。興業證券研報提到,冠昊生物子公司在政策的範圍內,未來也會積極推進在幹細胞治療領域的相關研究,特別是在多潛能幹細胞領域與國內多家研究機構進行深入合作。未來,公司將繼續圍繞生物材料平台及細胞治療技術及產品兩大平台,沿著再生醫學領域尋求合適的投資標的進行投資及研發。周利軍也提到,「未來,再生醫學和細胞治療一定會成為快速發展的細分領域。但一個新事物如果沒有政策的推動,其發展會費勁。『十三五』規劃應該會在這個方面起到很大作用。」

恆瑞醫藥:國內創新葯研發標杆 正如恆瑞醫藥(600276)董秘戴洪斌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生物治療是恆瑞醫藥未來發展的重點。在發展免疫、靶向的道路上,恆瑞醫藥選擇通過研發和創新來壯大自身,已成長為國內創新葯研發的標杆企業。在歷屆中國上市公司口碑榜的評選中,恆瑞醫藥先後被評選為「2011年最具社會責任上市公司」、「2012年最具競爭優勢上市公司」和「2014年最具成長性上市公司」。戴洪斌介紹,恆瑞醫藥目前的靶向藥物有阿帕替尼已經上市。PD-1單抗已經授權給美國公司Incyte目前正在開展臨床前的準備工作。未來生物領域是公司創新和發展的重點。值得注意的是,在靶向治療方面,阿帕替尼是恆瑞醫藥目前最受關注的新葯。阿帕替尼從立項研發到獲批上市前後歷時10年,是國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新葯創製專項課題。阿帕替尼在近年來一直頗受市場關注,其為全球第一個在晚期胃癌被證實安全有效的小分子抗血管生成靶向藥物,也是胃癌靶向治療中唯一一個口服給葯製劑。在腫瘤免疫治療領域,恆瑞醫藥自2012年開始從事PD-1單抗的研發工作。去年12月,其在國內首家提交新葯臨床申請。今年9月初,恆瑞醫藥披露,公司將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PD-1單克隆抗體(代號SHR1210)項目有償許可給美國Incyte公司。市場普遍預測,PD-1的市場空間在數十億美元左右,恆瑞將有望與國際巨頭共同分享細胞免疫治療市場。廣發證券研報提到,恆瑞醫藥目前申報臨床及以上的創新葯有22個,其中,腫瘤葯領域10個創新葯,早期布局國內高發癌症,後期快速跟進全球最新靶點,腫瘤輔助治療3個創新葯。糖尿病4個創新葯覆蓋全球最新靶點,風免領域前瞻布局4個創新葯,慢病管線小分子與單抗協同並進。據悉,公司後期儲備管線三分之二是生物葯,布局ADC技術平台、免疫療法、最新上市單抗。同時前瞻布局心血管領域熱門靶點,有望佔據未來國內心血管市場的制高點。戴洪斌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十三五」規劃是我國對醫藥行業的一個綱領性、指導性的文件,也代表了國家在生物醫藥行業的發展方向和追求的高度。「十三五」規劃也會引導我國湧現出一批創新、高質量的生物醫藥企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